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四基金公司分析大盘出现分歧 后市再度倾向防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8:0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8月29日下午,招商先锋基金经理张冰、诺安基金管理公司研究总监易军、大成基金管理公司首席分析师霍军、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部总监助理许荣来到本报深圳路演中心,就下一阶段的投资思路和策略进行深入研讨。

  在分析大盘走向时,基金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歧。招商先锋基金经理张冰、大成基金首席分析师霍军表现出较为乐观的观点,而南方基金投资部总监助理许荣、诺安基金研究总监易军的观点表现得更为谨慎。易军认为,目前市场上对积极因素考虑得较多,但对高油价和宏观经济下滑,以及未来再融资和全流通的影响考虑并不充分。许荣同样认为市场表现过于乐观。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已经到顶,宏观经济随后走势不会很乐观。同样是看到这些不确定的因素,但大成基金霍军表现得则比较乐观。其认为围绕人民币升值主题,资金不断流入中国市场,这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会去平衡或去淡化单纯从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出发的一些负面预期。招商先锋基金经理张冰从估值的角度分析,招商基金股票池测出的股票资产风险溢价水平大概是8%左右,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前几年一般是在2-3%左右,国际其它市场是在5-6%这样的水平,反映出市场过度考虑了市场的风险因素。对于宏观经济,张冰认为从企业盈利的质量和企业经营的效率指标上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存货和应收帐款占工业增加值的比率在持续下降,这反映了国企管理效率的提高。另外民营企业比例增加,导致整个经济的效率持续提高。

  虽然在对

大盘走势的判断有所分歧,但以上基金均表示将采取防御策略,经济转型成为了他们共同的投资主线。南方基金管理公司许荣指出,下一步的投资机会,实际上就两部分,一是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背景下,在汇率政策、价格机制、行业重组、税收政策、会计政策的调整中能够受益的公司;二是政策性调整来熨平盈利周期,这一方面是企业自身的调控,但更重要的是预期政府政策导向将帮助某些行业“人工”增厚盈利。大成基金霍军表示,中国经济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都必须要步入经济转型,在这个经济转型过程中,会有另外一些增长点出现,或者说在转型过程中有一批值得我们投资的企业涌现出来。所以不能够因为简单的看经济整体放缓,就觉得下一阶段的市场没有投资机会。招商先锋基金经理张冰认为,在
人民币升值
和高油价背景下,中国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会面临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问题,其表示并不担心经济结构转变带来的冲击,而是担心在转变过程中找不找得到能够成功转型的公司。他表示在转型过程中将着重关注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公司。诺安基金易军表示,下阶段将重点关注过去两年由于上游或者是市场因素企业盈利下滑很厉害、甚至是亏损,但是在目前进行产能扩张或者本身素质没有变的企业,一旦上游,或者是消费市场发生一点点波动的话,这些企业的利润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在谈到防御策略的时候,基金投资人士都不认为简单地把资金投向消费、

高速公路这些传统的防御型行业是很好的防守策略。大成基金霍军指出,商业连锁、高速公路,还有包括酒类在内的其它的一些行业,由于市场觉得它们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小,已经在价格里体现了赋予其的防守溢价,这类资产已经不再具有防守功能,最多只是合理估值而已。南方基金许荣也认为,高速公路实际上受到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以及高油价的影响,高油价的背景下根本就不是防御性行业,未来有点担心,此外经常谈到投资消费行业作为防御战略,但实际上像美国最近几家大的零售企业包括沃尔玛都调低了利润预测,因为觉得在高油价的打击下消费会受到抑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8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