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海富通:政策短期对医药板块负面影响可能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20:49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此次药品降价的背景:2001年5月至2004年底,国家发改委共分7批重新核定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已降低了国家医保目录中近1100种药品最高零售价,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按照定价要求,并结合各地药品招标采购情况,也大幅度降低了部分省管药品零售价格。据初步测算,从2001年至今,药品的平均降价幅度在15%以上,累计降价总额约300亿元。2005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也表达了要从源头上控制医药价格的决心,通过降低政府定价、完善集中招标采购、健全医生用药技术规范三个环节控制药品费用的过快上涨。
因此在我国目前控制医药消费价格的大背景下,竞争激烈的普药价格下降是必然趋势。最近媒体大量报道,发改委拟在六月底再次对大批药品降价,以及人大副委员长称卫生部将取消医院药品加价等,可以看作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的延续。

  药品降价怎么降?根据我们的了解,政府可能在全行业范围内进行药价调整:在具体的政策执行上可能采取分步走的策略,抗生素降价先行,之后扩大到其他产品大类(如心脑血管、抗肿瘤)上;而降价幅度可能不如市场预想的那么大,或者优势企业的品种降价幅度小于中小企业;医保产品定价有可能参考同类产品招标最低价格。

  根本性的医疗体制改革无法中短期内实施:最近新闻媒体充满了对药品降价、药品回扣、取消医院药品加价等问题的报道,并且提出了“医药分家”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的可能性。我们认为,国内“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难以在中短期内被打破,医院取消药品加价等政策也难以推出,毕竟把医生待遇和诊疗费用提高,而不加大国家对医疗体系的投资,患者承担的医疗费用反而会加大,这种局面不是国内医疗体制改革的初衷。纵观从2001年来的医疗体制的改革,医疗体系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改变,目前在没有完备的社会医保体系覆盖、政府投入不大的情况下,走向市场化可能使得医疗市场更为混乱。

  医药行业的影响两面看:我们认为,政策短期对医药板块的负面影响还可能扩大。但是我们更应该认识到,国内医药行业一直处于供大于求、企业良莠不齐的局面,如果政策性降价促进行业内劣势企业逐渐退出,将有利于提高优势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提升优势群体的竞争力。从子行业来看,药品降价短期影响最大的是医保类产品,对于不进入医保的OTC产品或者是医保内单独定价的产品,未来经营稳定性预期比较好。另外,我们判断医药企业的核心标准(产品研发、销售能力)不变、同时我们将逐渐关注原料药企业国际化机遇和国有大型医药企业重组后的变化。(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新闻 全部海富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