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海富通:尚未积蓄足够做多能量 做空动能渐衰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9:51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本周沪深股市呈低位小幅整理的走势。上证综指在1100点上下展开争夺,终盘报收于1099.26点,较上周略有下跌,成交减少达二成。大盘连续6个交易日都出现探底回升行情,主要还是大盘技术上严重超跌,加上管理层对股权分置试点决心已下,即使不相信其护盘意图的投资者毕竟在此点位也不敢过分做空。蓝筹股经过近期的急跌之后,也逐渐回归理性,从整个盘面来看,虽股指没有积蓄足够的做多能量,但市场的做空力量逐渐衰竭。

  政策面,市场的焦点几乎完全集中于股权分置改革的下一步试点工作上。各相关职能部门一方面通过研讨会、座谈会等稳定市场情绪,另一方面正抓紧推进和调整试点工作以及相关政策配套。尚福林主席强调,政府的态度已经很明确:在金融业即将开放并轨的今天,要保护国家经济利益,防范金融风险,就不能延缓股市改革,“政府已在试点前做好了制度和技术上的一切准备,并对试点的战略和战术有了充分部署,大家应该对政府有信心。”在首批试点公司推出后,政府将及时总结经验,扩大试点成果。目前市场对试点的主要共识有:一是第二批试点必须代表性更强,试点方案类型必须更加丰富。而媒体亦披露,目前政府正考虑第二批试点中推出“一两家在国民经济中占较大地位的国有控股公司”,同时也将在第二批试点中尝试更多类型的方案。二是必须为全流通试点创造良好的市场条件,包括暂停新股发行和放慢融资节奏,而这个期限据一些专家已经从原来市场传闻的二个月延长至三到五个月。三是积极出台配套政策,为股权分置“保驾护航”,包括取消股息税、全流通试点激励、平准基金的设立、分类表决政策的补充等等。这些消息在给市场更多期待的同时,也把投资者的注意力紧紧地吸引在政策动向上。而与此同时,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不断上升的市场对政策出台反应的不可预见性又令投资者在政策出台前不敢轻重妄动,更不要说这些政策预期能否如市场所愿还不得而知。

  四月份的经济数据在本周集中出台。另外,国家统计局还调整了一季度的GDP数字,同比增长率从9.5%下调为9.4%。从四月份数据分析,由于食品价格上涨乏力、上游向下游传导效应略低于预期,因此,尽管有部分公用事业调价因素,但CPI涨幅仍只有1.8%,连续二个月呈快速回落之势,这促使市场对升息的预期进一步降低。估计未来数个月中,CPI涨幅将在1.2~1.8%之间整理。不过PPI仍然相当坚挺,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表明其回落速度仍慢于趋势值,这与工业生产(16.0%)和固定资产投资(25.7%)数据的表现比较一致。另一方面,银行信贷的收缩趋势依旧,新增贷款规模再一次低于市场预期,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率已降至12.5%。出口似乎仍然非常强劲,继续保持30%以上的增速,而进口则只有16%,由于美日欧的经济先行指标继续下滑,这种情况估计很难长期维持。加上房地产泡沫开始受到严重抑制,总体来说,市场对未来经济的信心已经开始减弱。

  人民币汇率问题始终是市场的一个焦点。美国财政部最近提交报告,要求中国在6个月内调整人民币汇率。美财政部在其一年两次提交给国会的汇率和贸易报告中没有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但它提请中国政府注意,它期望中国在6个月内将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汇率的小幅变动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微乎其微,人民币汇率政策更多地是美国政客之间的一种政治游戏,不过中国迟早要调整它的汇率形成机制,这是改革的需要,也是经济基础变化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当然,时机的选择可能不一定会如美国财政部所愿。(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富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