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海富通:工程机械行业或许孕育巨大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54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工程机械行业属于较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其增长与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息息相关。02年、03年工程机械行业销售增长迅速,其根本原因即是较高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而行业效益大幅增长更得益于行业产能的超负荷利用和运作多年的老企业在通常情形下的较低的当期折旧摊销水平。

  04年一季度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发展到失控的地步,从而也导致当年初行业销售的井喷(04年一季度FAI同比增速达到了创纪录的47.8%。同时,工程机械如泵车、装载机、汽车起重机等增幅超过70%,路面机械、挖掘机和叉车亦有40%左右的增幅)。

04年1月~05年3月份FAI增长情况

海富通:工程机械行业或许孕育巨大投资机会

国家统计局,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但是随着国家采取紧缩政策(04年4、5月份当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迅速分别下降到34.7%和18.3%,5月份当月新增贷款只有03年同期的一半,约1100亿元),04年4月份开始工程机械行业销售量、收入、利润环比增速均出现回落。以挖掘机市场需求为例,统计显示,在04年一季度曾经创下月销售6000余台的记录,但是在随后的调控期间也曾经创下月销售300台的地量。

  我们认为这两种现象均不正常,是在FAI失控的情形下,行业需求寅吃卯粮式提前实现的结果。但是,随着FAI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我们认为行业需求终将会恢复到一个与FAI相适应的水平。因为固定资产投资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保障。事实上,04年6月份之后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在25%左右的水平,并没有出现大幅度负增长。

  根据侧面了解的行业情况,目前挖掘机行业需求又出现03年才有的排队购买的情形,尽管目前我们无法准确判断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也就是我们仍需一段观察的时间。但是,基本可以断定的是行业销售地量的非正常局面维持的时期不可能太久。

  从该板块的市场走势看,目前大多处于2~3元的非常低的区位。我们认为,随着行业需求恢复到正常水平,业内部分公司去年四季度的亏损局面将从根本上扭转,这也许就是资本市场投资者期待的局面。(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程机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