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市场短线投机特征明显 概念股营造阶段反弹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20:27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本周市场在对利好的期待下,交易活跃,上证综指、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上涨2.04%、2.99%,交易量较上周明显放大。天相行业指数涨多跌少。金融股板块受外资并购题材,以及政策面上的朦胧利好传闻,强劲上扬,周涨幅6.98%,列涨幅首位,化纤?有色紧随其后;钢铁股在国家采取措施抑制钢铁产品涨价以及澳大利亚BHP公司可能再度提高铁矿石的影响下,周跌幅最大,为-2.69%,和传媒?通信成为本周唯一下跌的三只指数。

  300指数推出,保险资金再次大手笔入市,工建交行获准成立基金公司,外资并购中资银行股份,以及管理层解决股市问题的利好传言,成为刺激市场在技术面超跌背景下放量上涨的主要因素。从天相风格指数表现来看,基金和保险资金本周并没有太大作为,新入场资金在利好传闻的配合下选择以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投机性品种连续涨停的急促方式作为提升市场人气的主要手段。可见,此次行情的主要驱动力量是超跌重组因素。而行情的急促性也显示了市场的短线投机特征。

  尽管市场普遍预期全流通试点工作有望在年内启动,但大家对此只是抱着投机试点个股的心态。超大盘股定价因素始终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果管理层不能及时果断地解决这个问题,即使投资者对市场抱有乐观预期,这也会成为制约市场好转的重要压力。作为一个不成熟的市场,监管部门总是希望代替投资者选择新上市公司和干预市场定价,但是如果买股票的人却不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股票和给股票定价,市场又怎么能走向成熟呢。

  4月4日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以印度和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以及到岸成本的差异要求出口到中国的矿石涨价100%以上;国际原油价格虽出现回落,但是前景仍不容乐观。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受益最大的不是自己,而是世界金融寡头和资源垄断寡头。另一方面,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过快,房地产价格越涨越勇(近期上海房价出现了滞涨迹象,不过仍很少有人相信上海房价会大跌!)。在这种情况下,整体经济的利润分配格局越来越不合理。就全球而论,分给中国的越来越少;就中国而论,分给中下游企业的越来越少。由于货币供应量自2003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收缩,消费端的涨价基础根本难成立。这只会导致一个结果,即投资者将会继续采取相对集中和保守的投资策略,继续将股票配置向估值合理、稳定增长的防御型资产。与此同时,在越来越多的资金追逐为数有限的优秀股票的情况下,投资人的预期越来越超前,寻找替代品种的意愿非常强烈,这也将为超跌的周期类股、电力股、金融股、航空股、汽车股,以及人民币升值、资产重组和全流通试点等概念类股创造出一些阶段性的反弹行情。

  人民币升值的问题正变得越来越有趣。温总理“出其不意”的表态开始改变市场二年多来的投机套路。一是反其道而行,即本来正在走弱的预期在“出其不意”心态的支配下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重新走强;二是长期逐步升值的方式选择可能会被“短期较大幅度升值(10%)+逐步双向修正模式”所替代。这种预期的变化可能反映了中国政府智囊机构的最新研究成果,或者只是市场分析人士的猜测。重要的是,如果其他市场因素配合(例如油价),投资者有必要重新加强对航空股的关注力度。(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富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