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二季报藏黄金 把握7月封闭式基金两大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7: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杨磊

  今年7月注定是封闭式基金发展过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7月14日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封转开”持有人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也成为7月投资封闭式基金投资最重要的一条主线。下周基金二季报将披露,在二季度的结构性调整行情中,封闭式基金重仓股和基金投资风格应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中孕育着新的投资机会。

  小盘基金的“封转开”机会

  在基金兴业“封转开”大会召开前夕,基金兴业修改了基金转换条款,把到期日前赎回基金的惩罚性赎回费比例从5%下调到3%,而到期之后的惩罚性赎回费比例也大幅下降。业内人士分析,基金兴业的方案调整为在此之后到期的20多只小盘封闭式基金提供了一个标准,它们的惩罚性提前赎回费比例不会超过3%,绝大多数封闭式基金将会默认这个惩罚性提前赎回费比例3%。

  事实上,3%的惩罚性提前赎回费比例给封闭式基金一个暗示,即在到期前最后一段时间里封闭式基金可以按照3%的赎回费赎回基金,也就意味着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不会超过3%。在“封转开”方案通过之后,基金兴业的折价率将向3%靠拢,在打开基金赎回之后,基金折价率将会下降到3%左右。

  按照基金兴业“封转开”的时间流程,小盘基金会将提前5个月左右公布“封转开”方案,这就意味着今年10月中旬,第二只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将公布“封转开”方案,而明年5月到期高峰期的9只小盘基金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公布“封转开”方案。

  某基金分析师表示,由于有3%折价率的暗示作用,在这些基金公布方案之前,基金折价率会向3%靠拢。基金兴业在公布方案时折价率约为6%,这一个月左右基金单位净值上涨之后,基金折价率已经达到10%,一旦“封转开”方案通过之后,基金兴业很可能出现跳空而直接使得基金折价率接近3%的行情。

  在这种预期下,明年上半年之前到期的封闭式基金中部分基金具有较大套利机会。按照在基金提前5个月公布“封转开”方案时,假设基金折价率为3%-6%,可以计算出各只基金的套利空间和套利时间长短。

  本报统计显示,12只小盘封闭式基金有望今年年底之前公布“封转开”方案,截至7月7日,这些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为15.06%,到这些基金公布“封转开”方案时的套利空间为10.67%-14.2%,时间成本为3-5个月。

  其中。基金通宝(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的套利空间较大,5个月的时间大约有13%-18%的套利空间,如果考虑到期间成本,基金安瑞(资讯 行情 论坛)距离公布“封转开”方案仅有4个月,套利空间为11.76%-15.33%,仍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基金二季报藏“黄金”

  今年第二季度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不同基金公司和不同封闭式基金的投资策略差异巨大,而这种基金投资差异在今年二季报即将公布。

  基金单位净值和基金折价率是封闭式基金投资的两大看点,而从中长期来看,基金单位净值的未来变化更加重要。今年上半年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最高的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净值增长率达到69%,而净值增长率最低的某基金只有30%左右,两者相差了40个百分点。

  经过今年上半年指数大幅上涨之后,进攻和防守股票之间的界线非常明显,一只封闭式基金持有这类股票的多少,可以反映出基金的投资风格。对于看中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基金投资风格偏向防守,但基金折价率较高,通过折价率下降可以获得超额收益的一类封闭式基金。对于一些激进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基金投资风格激进而折价率较高的某些基金。

  此外,封闭式基金的股票仓位情况也十分重要,在上个月结束的中行网下申购中签情况显示,许多封闭式基金拿出了大量现金用来打新股,由此可以看出部分基金股票投资仓位已经迅速降低。例如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网下申购中行资金量接近8亿,占到基金净值的20%左右;基金同益(资讯 行情 论坛)申购中行资金量接近4亿,也占到了基金净值的15%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