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克隆潮涌动 > 正文
 

复制基金投资风格非简单克隆 业绩将趋于一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0: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周,基金市场又有了最新话题!首家复制基金--南方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2号开始发行,它“克隆”的对象,就是南方稳健增长基金。

  复制基金是否就是照搬原有基金的投资方向和个股,来个一唱一和?其业绩能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它的建仓会给哪些股票带来机会?它会不会给原有基金抬轿子?

  下面,就让我们来揭开这位“新人”的神秘面纱。

  “刚刚把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分清楚,现在又来了复制基金!”

  “复制基金是不是再成立一只和原来一模一样的基金?”

  一说起复制基金,投资者的印象很可能就是新基金完全按照相关老基金的仓位来选股买股。

  首只复制基金南方稳健2号,是否就是南方稳健成长基金的简单克隆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招商证券资深研究员王丹妮。

  投资风格 选股不是简单依葫芦画瓢

  记者:你能否向投资者先简单介绍一下复制基金呢?

  王丹妮:复制基金在国外比较普遍,其产生原因就是原有基金规模较大,操作难度增加,基金净值又比较高,为了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就发行一只和原有基金同品质的基金,这就是复制基金。

  记者:复制基金是否是原有基金投资仓位的简单复制?

  王丹妮:肯定不会。复制基金的基金经理往往是同一人,虽然操作理念和策略相同,但和原有基金肯定会有区别。

  因为,两只基金面临的大盘点位和市场状况不同,如果复制基金原样照搬,肯定会限制其表现。比如南方稳健2号就提出了选择更具价值或成长性较好的股票。

  记者:为啥南方稳健会成为首只复制基金?

  王丹妮:南方稳健作为最早成立的基金之一,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同时,平衡型基金比股票型基金的风险小。估计管理层是看中了这几点。

  记者:你对南方稳健2号的前景怎么看?

  王丹妮:这只基金选择的大多为大市值股票,表现应该会比较稳健。

  家族介绍 业绩和孪生兄弟没多少差别

  南方稳健2号的前景如何,看看其“孪生兄弟”南方稳健成长基金的历史表现,或许大家能够心中有底。

  南方稳健成长成立于2001年9月28日,截至本周二累计净值为1.8357元,平均年收益率为17.6%,看上去还不错。

  不过,该基金近年来的表现并不出众。2005年,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增长创造了开放式基金当年的最高收益率17%,而南方稳健成长的收益率仅有3.83%。2006年上半年,开放式基金最高收益率超过80%,南方稳健成长累计净值增长率仅44.17%。

  业内人士认为,南方稳健2号可能沿袭南方稳健成长的风格,尽管其提出了新的投资方向,但业绩要大幅突破仍有难度,毕竟这两只基金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

  银河证券资深研究员胡立峰表示,复制基金其实就是一只新基金,很多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投资风格比较相近,在投资上仍采用群狼战术协同作战,因此,复制基金更主要是南方稳健2号的营销策略。

  一位基金投资者也向记者表示:“南方稳健2号认购费率高达2%,比不少新发基金1%的认购费率高了一倍,其未来表现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就个人而言,更愿意申购能看清楚的基金。”

  选股偏好 南方系重仓股多半入围

  尽管对南方稳健2号的前景存在分歧,不过,作为第一只发行的复制基金,其一举一动都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和风向标。

  “看看新发基金的同门兄弟重仓股的表现,你就能够预见南方稳健2号对市场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以广发策略为例,虽然现在建仓不过50%左右,但不少广发基金的重仓股表现抢眼,如G平高(600312,昨收盘13.71元),G山推(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0,昨收盘5.85元)等。因此,南方稳健2号仍会选择南方系重仓持有的股票”。

  从南方稳健成长基金历史上的持仓情况来看,每季调整仓位的幅度相对有限,大市值、蓝筹股大都在其选择范围之内,这是其能保持稳定的最大保证。

  业内人士认为,南方稳健2号与南方稳健成长由同一位基金经理掌管,选股范围应该不会在原有基金的选股范围上出现大的突破。

  比如,一季度南方稳健成长重仓的G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000858,昨收盘14.35元)、G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7,昨收盘7.78元)、G首创(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8,昨收盘4.82元)等,入选南方稳健2号的可能性比较大。

  另外,南方稳健2号的建仓会不会给南方稳健成长的净值“抬轿子”呢?业内人士表示:“南方稳健增长大多持有蓝筹股,股价不可能出现大幅上扬,这决定了南方稳健2号对南方稳健成长净值的推动相对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