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新股频道 > 正文
 

收益率提升 新股申购成保本和债券基金第二战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杨磊

  6月19日,国泰金象(资讯 净值 论坛)保本增值基金单位净值从1.086元上涨到1.097元,成为该基金2006年以来的最大单日上涨,然而,该基金当日收益最大来源不是来于债券或者股票的上涨,而来自于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新股上市暴涨。

  其实,像国泰金象保本增值一样大举申购新股的保本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很多,新股申购已成保本型和债券型基金的第二投资战场,这部分投资获得的较高收益大大增加了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大笔申购新股

  中工国际网下申购公告显示,国泰金象保本增值基金和大成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都动用了8800万元网下申购中工国际新股,按照中签情况,两只基金都获得了11.64万股中工国际。按照6月19日中工国际上市首日31.97元的收盘价格计算,两只基金网下申购的中工国际已经价值372万元,账面收益超过290万元。

  “即使不算国泰金象保本增值基金网上申购中工国际的股票规模,290万元的收益对于4亿多份的基金来说,单日旧可以导致单位净值上涨0.7%,或者是0.007元,因此该基金5月19日的收益多数来自于新股。”某基金分析师表示。

  其实,保本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大规模申购新股的情况非常普遍,特别是在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A股网下机构配售中。根据公告,银华保本(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基金网下申购中行新股动用了19.2亿元资金,成为基金动用资金量的前5名,南方避险(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基金、大成债券基金和南方宝元(资讯 净值 论坛)债券基金分别动用了4.7亿元、3.2亿元和1.6亿元资金。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受到关联方回避制度影响,托管在中行的多只保本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都不能申购中行新股,不然这两类基金网下申购中行规模至少还会增加10亿元。

  提升收益率

  事实上,保本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由于可以同时进行网下申购和网上申购上市公司新股,再加上基金公司专业的研究能力,机构投资者“打新股”的收益率应该远高于普通散户投资者。

  根据有关机构的研究,预计每年专门用来“打新股”资金的收益率可能达到7%左右,因此,基金投资新股部分的收益率有望达到10%以上,这对风险水平中低等的保本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很有吸引力。

  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表示,网下申购新股的中签率会高过网上申购,基金“打新股”的效率应该明显高于散户投资者,这为保本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投资手段,特别是在现阶段债券市场处在历史高位,继续上涨空间不大的时候。

  已发行新股情况显示,中工国际网下申购中签率为1%,而网上中签率只有0.17%,两者相差6倍左右。中行A股的网下申购中签率为5.6%,而业内人士估计,中行网上申购的中签率为1%-1.5%。

  从6月23日开始发行的中信稳定双利债券基金,已经把“打新股”作为基金重要的提高收益率方法。业内人士建议,老保本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应该加强在申购新股方面的研究,并且作为基金的重要卖点进行宣传,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这两类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