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一季度报告显示业绩成长性已成为调仓依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1:02 北京现代商报

  截至4月21日,49家基金公司222只基金第一季度投资组合披露完毕,现在距离3月底仅过去了15个交易日,分析基金持仓增减变化仍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下面我们将对比基金第一季度和去年第四季度的投资组合,分别对增持和减持的重仓股进行研究分析。

  按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看,基金今年第一季度所持股票和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共有90只股票被减持,包括交通运输15只、钢铁化工有色等原材料13只、医药11只、信息技术
8只、机械7只、银行3只,其余股票行业分布散乱。

  交通运输行业被减持

  资料显示,被减持股票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原材料类行业,银行股共有5只,就有3只被减持。从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看,减持比例最多的前10只股票显示,有3只属于交通运输,3只属于信息技术。在被基金减持的股票中,G中兴、G沪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G国阳仍保持较高的持股比例。

  另外,有50只在去年第四季度还被持有的股票在今年第一季度被清仓,其中包括医药行业7只、化工等原材料类行业6只、机械6只、交通运输6只,其余股票行业不集中。其中曾在去年第四季度持股比例在前10名的公司显示,G风帆、G索芙特曾被基金持有较高比例,从行业上看有2家属于原材料类行业,2家属于机械。

  交通运输行业成为基金减持或套现的主体部分,凸现基金回避因成品油价格上涨和外贸摩擦不断所造成负面影响。医药类股票被减持,恐怕跟政府加快进行医疗体制改革、控制部分医药价格有关。原材料类行业中化工股被套现的较多,也主要是因为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带来的成本上升的压力,而被基金看淡。很显然,基本面的变化是导致基金调整持仓结构的主要原因。

  有色与机械类增仓明显

  按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看,今年第一季度基金所持股票和去年第四季度相比,有83只股票被增持。其中包括钢铁、化工、有色等原材料16只,食品9只,机械8只,商业7只,信息技术6只,交通运输5只,汽车及配件5只,其余股票行业集中度不高。

  今年第一季度基金增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增加幅度最大的前10只股票中有2只食品股、2只电力股、2只有色类的原材料股。

  另外,有61只股票在去年第四季度还未被持有,是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新近建仓的品种。属于钢铁、化工、有色等原材料10只,机械7只,房地产7只,信息技术6只,其余股票行业不集中。

  被新近建仓的股票集中在有色、机械、房地产、信息技术多个领域。新近建仓的股票中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大的前10只股票显示,只有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G新希望的持股比例在10%以上的较高水平,在行业属性上并没有集中性特点。

  有色、机械板块成为基金增持和新近股票的主要行业领域。有色主要受到国际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影响。而机械行业则与我国机械设备制造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升并正在朝世界制造中心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通过对比基金增减的股票,我们发现被减持的股票数量略多于被增持的,但被新近建仓的股票数量则略多于被清仓的,有一定的调仓迹象。

  从基金持股的变化上看,被新近建仓的股票行业集中度低,股改背景下个股特征突出,有色、食品、机械被明显增持。

  继续高举价值投资大旗

  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进行增仓和减持股票的操作,是否依据上市公司的2005年年报业绩变化而相应进行持仓结构的调整呢?我们可以通过对比增仓和减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变动最大的各10家上市公司,来进行判断。

  被增仓比例最大的前10家上市公司中,除了桂冠电力,均披露了2005年年报,且都进行分配。每股收益除了G中信为0.16元外,其余都在0.30元以上。8家公司2005年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其中5家增幅在50%以上。另外,7家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实现增长。净利润同比增幅和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幅两个财务指标在50%以上的有G宝钛、G海型材两家。2005年全年净利润增幅超过前三季度的有G宝钛、G张裕、G中金(资讯 行情 论坛)、G新希望、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G中信共6家。

  被减仓比例最大的前10家上市公司都已披露年报,财务数据则逊色很多。虽然2005年每股收益都在0.20元以上,但只有G川化2005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其余9家公司中G士兰微净利润同比下降,7家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以内,仅有G中兴的净利润增幅在18.38%,但其主营业务利润却是下降的。其中只有G川化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主要因为2004年业绩较差,对比基数过低所致。G中兴、G沪机场、G川化、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4家公司的2005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前三季度的幅度。

  由此可见,基金进行仓位调整主要依据对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业绩的判断。被减持的公司业绩状况逊于被增持的,普遍成长性较差。显然,基金仍然在坚定地高举价值投资理念的大旗,立足于把握具备高成长性绩优股的投资机会。(西南

证券 张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