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重仓股新王者代替老龙头 后期可能被迫减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20: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截至本周五,242只基金季报全部公布完毕。我们根据季报披露信息进行统计后发现,基金总仓位爆出新高,重仓股的“新王者”替代了原先的“老龙头”,基金投资策略多元化迹象十分明显。同时,在持股比例达到历史高位之际,基金不大可能继续超比例增仓,赎回、减仓可能成为后期主流,值得投资者引起重视。

  “新王者”折射策略变化

  本季的基金重仓股出现新的“王者”,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以94.4亿的市值成为基金持有市值最大的股票,合计有126只基金持有招行8.9亿股,占到该股流通股本的31.9%。平均业内每3家基金就有1家持有G招行,这说明基金重仓股的“新王者”已经有逐步替代“老龙头”的迹象,值得投资者关注。

  数据同时显示,万科以88只基金持有58亿元市值的持有率,占到基金重仓股的次席。上述两个股票恰好对应金融与地产的两大热点。而两只个股平均30%的控盘率,也成为历史上持股率最低的前两大重仓股。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在股价的不断上扬下,已经跻身基金重仓股第四大股票。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在私有化部分子公司之后,仍旧在基金心目中占据相当高的地位,位列第三大重仓股。

  而以基金对于股票的影响力来说,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G海工、贵州茅台、双汇发展、G张裕、G华侨城、G金融街、烟台万华、G宝钛则是基金交叉持股比例最高的十只股票。将上述股票纳入重仓股名单的基金持有的流通股比例从55%到38%不等。

  另外,本季基金的新增股票也离不开金融业。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以增持比例达到17.51%的纪录成为一季度基金新增持仓最多的股票;G敖东等“缩股”概念也获得了基金的青睐。此外,新希望、承德露露等食品饮料股、G宝恒、G中企等二线地产股,信雅达等小盘信息技术股也成为基金的新增投资对象。

  在增持榜上,G宝钛、G张裕、G太钢、G海型材、G中金等5只股票成为基金增持的重点对象。由此可以发现,军工、食品饮料、金属非金属等股票仍旧是基金增持的主要对象。不过,基金增持股的二线名单则可能不如前五名那么抢眼,WIND资讯统计显示,中联重科、国电南瑞、桂冠电力、金地集团、中色股份成为基金在一季度增持榜的第六至第十名。

  从减持排名来看,本季度的减持榜则几乎是半年前基金重仓股榜的翻版,G沪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G中兴、福建高速、G盐田港、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绝大部分是基金此前的绝对重仓股。G沪机场的持有基金数从70家下降到32家,G中兴的持有基金数从100家下降到了82家。这些基金曾经抱紧成团的股票,如今正在逐渐松动。我们认为,“老龙头”被基金减持,显示出“抱团取暖”策略正在被更加积极的投资策略取代,基金后期的风格主要以积极配置为主。

  “多元化”崭露头角

  基金在一季度之所以再现良好的“财富效应”,主要是因为抓住了市场热点,通过增仓、换仓操作踏准了行情节奏。在一季度,基金的操作相当积极,其重要标志之一就是基金虽然遇上了大规模的净赎回,但股票仓位仍有显著提高。统计数据显示,在扣除保本、债券、指数、货币基金后,所有披露季报的可比的基金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为75.83%,较2005年四季度末提高了5.08个百分点。

  根据统计数据还可以看出,基金在一季度沿着人民币升值方向、消费升级、资源等主题,对G招行、G万科、大商股份、苏宁电器、盐湖钾肥等股票进行了大规模的增持,其中最受基金青睐的当属G招行、G万科、G振华三只股票,而这三只股票一季度的涨幅分别高达27.43%、51.97%和87.94%;基金增持的其他重仓股在一季度也有相当大的涨幅。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景气见底的周期性行业等在二季度也会被基金关注,有望成为基金的交易性资产。此外,有基金提出,目前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QFII、保险、产业资本、年金等各类资金入市,使市场参与者多样化,因此,基金应抛弃一些旧有的惯性思维,其投资思路相应地也应该更加多元化。

  在多元化策略的指导下,基金对权证的投资操作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截至一季度末共有99只基金持有8.83亿份权证,一季度卖出权证实现的收入总额为1.43亿元,与2005年末相比有更多的基金选择持有权证而不是全部抛出。

  目前基金持有的权证中通过股改被动持有的情况占主流,对于这类权证大部分基金在去年选择了全部抛出。2005年年报显示,去年末仅有13只基金持有部分权证,而一季度末持有权证的基金数量达到了99只,显示出基金对持有权证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基金通常是先看好正股才会持有认购权证,即使权证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也不会轻易抛出,这是与游资单纯炒作权证最大的区别,值得我们借鉴。

  后期可能被迫减仓

  数据统计表明,在继2005年第四季度基金持股比例站上70%后,今年第一季度基金持股比例陡然上升到76%,这说明基金在一季度仓位极高,且在后续的操作中加仓空间较小,赎回、减仓将成为后期主流。

  如此高的持仓,意味着在2006年二季度后,基金继续加仓的空间比较有限。从2004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基金经历了从持仓低于60%的低谷慢慢回升,到温和上升到70%,目前猛增到76%,已经是基金仓位的历史新高,已经没有继续加仓的能量。同时,由于一季度以来重仓股涨幅相当巨大,基金净值快速增长,我们认为,基金对重仓股获利了结、投资人对基金进行获利赎回将成为后期市场的主流趋势,值得投资者引起重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