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年报解读:G同仁堂--销售总体增长利润面临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年报解读:G同仁堂--销售总体增长利润面临挑战

  上海证券 彭蕴亮

  日前G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5)公布2005年年报,2005年实现主营收入260573万元,净利润3012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56%和5.04%;实现每股收益0.69元,每股净资产5.413元,净资产收益率12.82%。仔细分析年报我们可以发现,公司销售收入稳健增长,三项费用控制得力,但部分产品利润增长放缓,在宏观政策变化的情况下,公司后期面临挑战。

  销售收入总体增长

  2005年全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60573.24万元,稳健增长6.56%,其中海外市场销售18087.58万元,同比增长1.86%。这表明公司营销改革工作正在逐步见到成效,国内外销售收入都延续了平稳增长的势头。

  截至2005年底,公司营销改革工作已经历了一段较长的时期,对改变营销模式进行了多种尝试,但是都以改善营销渠道、扩大销售规模、提升终端市场控制力为目标。“百千万工程”即是其中有益的探索之一。这项为提升终端市场控制力而进行的长期工作,按照设计预想正在顺利推进,将直接提高公司在终端市场的话语权,并实现销售规模的放大。

  我们注意到,2005年第四季度公司针对市场状况和自身条件,在进行了充分的研讨论证后,再次调整了营销模式。本次调整紧紧抓住公司特有的品种优势,确立了“突出品种责任,规范市场秩序,完善营销组织,拉动终端需求”的指导思想,将原有的五个区域经营分公司调整为按照品种划分的三个经营分公司,并单设经营秩序管理部和流程管理部,着重管理经营秩序和销售流程。以品种为主线的营销管理模式以品种为中心,目标到人,责任到人,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

  期间费用控制得力

  从费用方面看,公司的期间费用控制比较得力。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了1.89个百分点,其中,营业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了0.48、0.75和0.67个百分点,在原材料涨价、水、电消耗上升的情况下,这无疑是难能可贵的。

  我们注意到,公司努力降低成本费用,营销活动严格按照营销计划进行支出,杜绝重复性投入,减少无效投入,降低销售成本。工业生产部门努力降低采购成本、制造成本和质量成本,树立人均劳产率、人均工业利润、人均成本的意识,提升产品的成本竞争力;公司上下树立了节约意识,贯彻全员成本意识,实行全面预算制,对公司控制成本费用起到了较为明显的作用。

  同时,公司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责任体系和职责管理,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严格财务预算制管理,不放松企业内涵式增长;加强对子公司管理,注重投资效益,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加强员工培训,提高专业技能,以适应公司改革、发展的需要。我们预计,公司2006年费用控制依然较好,不会出现期间费用大幅增加的局面。

  利润增长面临双重挑战

  虽然公司实现净利润30123万元,同比增长5.04%,但是公司主导产品利润却出现了明显下降,利润增长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受市场竞争激烈、某些贵重稀缺中药材使用额度限制的影响,母公司的一些主导产品出现利润下滑。其中,乌鸡白凤丸的降幅近30%,牛黄清心丸、国公酒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公司利润总体增长主要依靠六味地黄丸的利润增长和费用控制得力。

  从国家政策来看,发改委对政府定价产品实施降价,已经涉及到部分中成药,而且降价范围有扩大的可能,G同仁堂有143个医保目录产品,也存在降价的可能。公司产品销售将面临降价和市场竞争激烈的双重考验。同时,G同仁堂的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在同类产品中居高,对其成本控制和管理水平亦是严峻挑战。

  2005年后,国家已将非处方药的定价权下放到各省,同时把国内市场划分为六个价格区,这不仅加重公司产品定价的报批负担,而且可能导致产品的串货,将考验公司对销售渠道各级价格梳理和维护的经营管理水平,进而影响到各级经销商的利润空间和销售积极性,最终影响到EPS。

  我们初步预测公司2006年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7%,期间费用率和毛利率与2005年基本持平,净利润将同比增长6%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