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广发小盘重仓成长类小市值股 投资集中度不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张瑾

  上周股票市场在上证指数探低1240点后反弹回升,推动基金净值整体向好,170多只股票方向基金全部上涨。其中广发旗下基金净值整体表现突出,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更是以4.34%的涨幅,拔得股票型基金头筹。

  基本情况:广发小盘成长是广发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第三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也是广发旗下第一只LOF基金,可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进行买卖,成立于2005年2月2日。

  收益与分红:广发小盘成长成立之时正处于股市调整中的阶段性高点,因此2005年上半年的净值表现并不是很突出,单位净值曾一度下探到0.85元附近。但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随着股票市场的逐渐转暖,由于选股得当,基金净值开始迅速上涨。2005年下半年,该基金净值开始飙升,半年增长15.73%,在股票型基金中列第2位;进入2006年,该基金净值保持了迅猛增长态势,截至上周末,净值增长14.44%,列股票型基金第6位。从分红角度来看,该基金也是可圈可点。由于收益显著,2006年2月7日和2月23日连续进行了两次分红,累计分红已经高达0.07元。目前该基金单位净值为1.1281元,仍具有很强的分红潜力。

  资产配置与选券:广发小盘成长奉行买入并持有的策略,股票周转率不高。从已公布的三个季度的投资组合报告来看,股票持仓占基金净值的比例稳步提高,2005年中期股票持仓比例为75.23%,三季度则增至83.35%,到2005年底股票持仓比例已经高达92.68%,接近股票投资比例的上限。从选股策略来看,广发小盘成长注重行业的成长性,选择的股票多数都是成长性行业中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并在细分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小市值公司。广发小盘成长2005年上半年刚建仓时还持有运输、煤炭、钢铁、汽车等行业股票,但随着行业景气度下降,该基金对这些行业股票逐步进行减持,转而增持有色金属、消费类股票以及在细分行业中具有竞争优势和成长性的股票。到2005年底,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主要包括G宝钛、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色金属类股票,山西汾酒(资讯 行情 论坛)、G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消费类股票和G中兴、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细分行业的优势成长股。上周反弹中广发小盘成长重仓持有的有色金属、消费类和细分行业优势成长股都表现优异,将该基金推上了周涨幅第一的宝座。

  投资集中度:由于基金多数资产都是投资小市值股票,因此为了保持资产的流动性,广发小盘成长的投资集中度一直不高,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三个季度都保持在43%以下。2005年底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40.66%,这在股票型基金中是很低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