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创新引领基金业成长 中国基金业成长史即创新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8:31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刘国水

  经历了7年的发展历程,我国基金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充分展现了一个新兴行业的巨大潜力。

  从我国基金业发展的历程来看,产品创新是推动基金公司和行业整体实现规模飞跃
的最大动力。从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在封闭式基金的基础上脱颖而出开始,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保本基金以至今日方兴未艾的短债基金,每一次品种创新都成为基金公司和整个基金行业发展壮大的契机。

  2001年推出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并在基金业屡创“第一”的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韩方河告诉记者,如今,尽管开放式基金早已成为市场潮流,指数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已不鲜见,但在当时,如何设计出适合中国的基金产品,对任何一家基金公司来说,不仅意味着要花更多的时间研究设计产品特征,而且意味着需要承担“第一个吃螃蟹者”的风险和挑战。事实证明,华安每次创新产品的推出,不仅获得了投资者欢迎,也为公司赢得了市场机遇。

  “基金公司的成功首先是产品的成功,华安的产品创新战略源于客户需求。”韩方河认为,只有产品实现了差异化,对客户群体才可以进行精确化定位,基金产品所奉行的“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理念才能得到贯彻。

  据了解,从

货币市场基金、配置型基金、指数基金到成长型
股票
基金,华安基金产品设计一直把握着创新的市场意识,秉承定位准确、个性鲜明的思路,在业内率先构建了由低风险程度到高风险程度的完整产品线平台,满足了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实际上,中国基金业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如今这种创新的步伐还在逐步加快。华安基金公司与上证所合作研究的华安180(资讯 净值 论坛)ETF目前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并将很快推出。这将是国内第一只以上证180指数为标的的ETF产品。作为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投资品种,ETF的相关市场配套措施、政策法规和结算交割流程均已无障碍,此举将进一步丰富上交所的投资品种、增加创新产品的宽度、深度和广度。

  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尚健认为,相比国外发达市场,中国基金业虽然已拥有了几乎所有的主流基金品种,但针对细分市场的许多产品仍有待开发。随着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法规限制的进一步宽松以及创新成本逐步降低,产品创新将成为基金业快速发展的主旋律。

  中国资本市场金融创新和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为基金业创新提供了历史机遇。

股权分置改革,客观上消除了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制度性障碍,为资本市场的产品创新拓宽了道路,也为基金开发风格多样的创新产品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