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封闭式基金行情还在退潮 折价率开始重新升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6:11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绩效表现

  封闭式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28%,总体绩效情况虽然不如前周,但净值保持增长的基金多于前周,共有44只基金的净值增长,净值下跌的基金为9只。金元、隆元、安
顺、普华、银丰等基金的净值有较多的增长,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54%、1.53%、0.89%、0.73%和0.64%,这些基金中既有大盘基金,也有小盘基金,基金的绩效情况与规模无关。从公司层面上看,华安、南方两公司旗下封闭式基金上周的绩效表现较好,不过,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两只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运作有趋同的迹象。

  (二)交易情况

  在大盘蓝筹股稳步上涨的带动下,封闭式基金上周走出了缓慢的上升行情。周末,沪市基指收于790.41点,全周小涨3.74个点,周涨幅为0.48%;周总成交金额为3.42亿元,比前周减少1.57亿元,减幅为31.43%。深市基指收于709.37点,全周微涨0.33个点,周涨幅为0.05%;周总成交金额为2.75亿元,比前周减少1.42亿元,减幅为34.07%。两市总成交金额为6.17亿元,比前周减少2.98亿元,减幅为32.63%。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有27只基金上涨,3只基金平盘,24只基金下跌。安顺、兴科、裕元是周涨幅前三名的基金,也是仅有的3只涨幅超过1%的基金,上涨幅度分别为1.89%、1.88%和1.84%。从统计的情况来看,上涨的基金中既有大盘基金,也有小盘基金,基金的上涨表现比较散乱。但是,下跌的前5名基金全部是小盘基金。这就是说,目前市场对于小盘基金的未来预期尚不明确。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共有17只基金的成交量增加,37只基金的成交量减少。在这些成交量增加的17只基金当中,有15只是小盘基金。但是,这种情况并不能够说明小盘基金就一定是上周市场行情的热点所在。这些小盘基金的周同比成交量之所以增加,主要原因在于前周的可比成交量很小。即使这些小盘基金的成交量在增加,但增加后的总量依然有限。在基本面消息不明朗的情况下,微小的成交量是不可能产生出大行情的。

  第三,在周换手率方面,高换手率的基金与低换手率的基金指标数据相差很大。最小的3只基金已经不足0.2%了。汉兴、景福、兴和是三只高换手率的基金,周换手率分别为9.42%、3.3%和3.05%。这3只基金都是前周井喷行情中的领头羊。目前,这3只基金的周成交总量呈现为逐周缩减的状态,这种情况表明,前期的行情还在退潮的过程之中。

  (三)折价情况

  截至上周末,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为37.25%,较前周小幅上升了0.18个百分点,上升的原因在于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水平有了较为显著的提高,但市场交易价格却是稳中微降。从上次行情的发生背景情况来看,市场总体的折价率水平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指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