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ETF折价和溢价共存 双边套利化解净赎回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3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从本周开始,ETF的折价和溢价开始共存,而在昨日,有关一级交易商透露,已完成一定数量的场外申购、场内卖出的套利行为,这意味着,第一只ETF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已经逐渐走出单边套利带来的净赎回风险。

  单边套利引发净赎回

  昨日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随上证50指数波动,折价溢价交替出现,这带来了两方向套利的机会,上证50ETF收盘于0.859元/单位,而其同时的累计份额净值为0.856元/单位,收盘价溢价0.35%。据记者采访,部分一级交易商已完成场外申购、场内卖出的套利行为,在此之前,交易商一直采取的场内申购、场外卖出的单边套利带来的净赎回风险曾被业内忧虑。

  ETF特有的套利机制是一把双刃剑,它使得基金净值与交易价格趋于一致,解决了困扰我国封闭式基金已久的高折价难题;但我国现阶段基金折价习惯依然存在,这使得市场曾经忧虑,单边套利现象可能会长期存在,这会造成基金份额的净赎回风险。以上证50ETF上市头几天表现为例,其第一天换手率为22%,第二天换手率达到7%,但是其在上市当日即出现一定比例折价,其大部分交易时间价格是低于基金净值的,即使短暂出现溢价也是属于无套利空间之内。例如开盘时上证50ETF的折价最高达到1.13%左右,并且折价在0.5%以上保持了相当长时间,对机构来说,此时唯一可行的套利方式是在二级市场买入ETF,同时将其在一级市场上赎回为股票,再在二级市场将股票瞬时卖出。

  据记者了解,在本周前,多家交易商只做过场内买入场外卖出的单边套利,虽然曾出现短暂的溢价带来的另一方向套利,但溢价比例过低,一般认为,由于申购成本、冲击成本的存在,溢价套利带来的风险要大一些。

  业内人士的忧虑在于,如果长期采用折价交易带来的单边套利长期存在,则势必会带来ETF在份额上的减少。如果投资人都在场内买入,在场外赎回,那么就会出现净赎回,基金的份额会逐渐减少。而如果市场出现大的波动,或者投资者套现欲望强烈,使折价率在较长的时间内处于高位(大于套利成本),较坏的情况可能出现:基金的份额会急剧减少。

  另一个可能影响份额的问题在于交易费率成本,上证50ETF申购费率不高于0.5%,而它在场外申购上诸如以100万份为起点、以一篮子股票申购等规定使得普通投资者比较难进行申购;相反,如果从交易所直接购买,则不但可能折价一定比例购买,而且交易费率仅为0.25%,这意味着对该基金有兴趣的投资者特别是散户可能更倾向于选择在交易所买入的方式,如果这种现象长期存在,对基金的申购是不利的。

  双边套利化解净赎回风险

  华夏基金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ETF特有的价格围绕基金净值上下波动、机构据以套利的机制来看,不可能长期出现折价和单边套利的现象,国外成熟市场折价和溢价是并存的,而且多家机构参与套利的结果会使得偏离不会很大,价格会趋向于无套利空间,因此套利对基金份额净赎回造成的影响是可以解决的。

  实际上从2月28日,上证50ETF全天就出现了大幅度的溢价,其最高溢价率达到81BP,平均溢价率达到37BP,只是由于当日上证50成分股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的停牌,使得原来中原高速仓位不足的机构无法根据溢价套利。

  华夏基金人士认为,对于机构来说,由于跟踪的是上证50成分股,ETF在一些大型机构资产配置、平衡风险的意义是很明显的;而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上证50ETF并不强调套利,而是一个强调长期投资回报的品种,个人投资者可能更倾向于在场内购买,这对ETF价格的提升会有好处,由此造成溢价可能,也会对机构场外申购产生良性的促进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