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首度接手问题券商重仓股 化流动风险于无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7:29 证券时报

  大鹏证券将其持有的五矿发展流通股悉数抛售的同时,深圳某基金公司趁机进场吸纳筹码———基金首度接手问题券商重仓股

  五矿模式已将流动性风险化解于无形之中,并开创了机构介入问题券商重仓股的先例

  □本报记者 程林

  基金全面接盘大鹏证券原重仓股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为市场如何化解问题券商重仓股流动性风险提供了有益的尝试。五矿发展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大鹏证券被关闭的利空,并没有引发五矿股价爆跌:2005年1月31日到2005年2月25日的12个交易日里,五矿发展(600058)股价从5.77元升至7.34元,升幅高达27%,居两市前列。据记者了解,在大鹏证券被清理前夕,某基金公司已大举介入五矿发展,这是五矿发展此后股价走势异大鹏当时微妙处境而动的原因所在。

  “五矿模式”实际上已经创造了机构介入问题券商重仓股的一个先例。业内人士指出,一直以来,对于带有明显庄股特征的问题证券公司重仓股的处理是我国证券市场一个难题,如何对其股票资产重组定价、如何有效化解市场流动性风险、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事关市场稳定全局。

  大鹏重仓

  大鹏证券最重的仓位在五矿发展,已为市场所共知,双方更曾交叉持股,互相施加影响。

  1998年,大鹏证券作为五矿发展配股的主承销商,被迫包销了余股,成为五矿发展的二股东,1998年五矿发展年报显示,大鹏持有五矿发展18,317,343股,占其总股本的4.32%。1999年,大鹏证券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原5亿元增至15亿元,五矿发展为了入股大鹏证券,不惜变更1998年度配股募集资金投向,投资 8280万元人民币参股大鹏证券,占大鹏证券总股本的4.4%。

  大鹏证券此后通过委托理财账户和其他途径,进一步增持五矿发展流通股,而五矿股价在此过程也屡创新高,从1999年5.19行情开始,到2000年11月创下了32.6元的天价,股价翻了4倍多。

  但记者了解到,尽管账面获利丰厚,但大鹏证券一直出不了货,而为了做高股价,大鹏动用了大量成本高达8%-10%的委托理财资金于五矿发展。高昂的融资成本与重仓股的低流动性构成了大鹏证券此后的硬伤。

  2004年9月30日,五矿发展三季报显示,大鹏证券持有1137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7.29%,而通过委托理财账户、A字头账户等,大鹏证券在2004年9-10月间实际持有五矿发展的市值应在5亿元左右。

  基金接盘

  从2004年中期开始,大鹏证券资金问题及债务问题开始加剧,而五矿发展作为其重仓品种,如何变现就成了当务之急。而与此同时,对于五矿发展来说,流通股过于集中在大鹏,对其再融资及市场影响也是不利的。

  记者了解到,当初,不少基金公司对五矿发展实际上是相当看好的,只是由于大鹏证券持仓太重和大鹏证券自身存在的问题,基金很难介入。五矿发展主营业务非常突出、垄断地位也很明显,市盈率仅为10倍左右,这都是基金青睐的理由,五矿发展经营的铁矿砂、钢坯、焦炭、不锈钢等产品进出口业务居国内领先地位,需求非常旺盛,价格也一再攀升。去年9月30日公司季报显示,实现利润总额77,605.81万元,同比增长158.44%。

  实际上,在去年9月30日,就有三只基金和一只社保基金组合持有五矿发展流通股,但其持有股数并不多,在67万至236万股之间。

  2004年11月15日,五矿发展在深圳举行机构投资者见面会,公司总经理冯贵权等高管人员在会上向机构投资者介绍了公司最新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和投资价值,多家基金公司参与其会。

  据记者了解,某家基金公司对五矿发展关注已久,该基金管理的一只社保组合和一只债券型基金在2004年9月30前即已介入五矿发展,分别位其第四和第八大流通股东,而从2004年11月起,该基金公司进一步加大介入力度。根据有关统计,在2004年12月13日,该基金旗下一只10月中旬才开始运作的基金持有五矿发展895万股,市值约5393万元,为其第五大重仓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4年12月14日,五矿发展更是放出巨量大涨,其股价一度涨停,当天成交2924万股,其中成交额最大的营业部正是大鹏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该营业部成交9178万元。而在12月15日,五矿换手率也高居市场第四,两日换手率超过其流通股规模的20%。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从2004年11月开始,到2004年底,除少量持股被冻结外,大鹏证券将其各账户持有的五矿发展流通股都已抛出;而某基金公司在此阶段同时进场,大举建仓。

  影响深远

  如何解决问题券商重仓股问题?在以往的经验上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采取在二级市场上抛售的方式变现;二是场外交易,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处置变现。

  但问题依然存在,如采取集中抛售方式,二级市场能否承受短期抛压之重?而如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结合协议转让,最主要的困扰在于券商过重的持仓需要庞大的资金,而这些重仓品种又很难获得机构认可,这种前提下谁会接盘?

  在此之前,几家问题券商曝光后都出现了重仓股连续多日跌停、对二级市场负面影响比较大的情况,而五矿发展的模式则波澜不惊地将券商重仓股流动性风险化解于无形中,投资者的利益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证,这其中各方有无协调和沟通我们不得而知,但这种模式确实显示了市场化方式处置有关资产的优势所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