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再出新规 证监会表示安全重于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7: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占据基金市场半壁江山的货币市场基金新规再现。

  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向各基金公司、托管银行正式下发《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表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定期存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同时,《通知》对基金存款银行的资格等做了进一步的要求。

  这是中国证监会在今年出台的第三项关于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规定。基金监管部人士表示:使货币基金面值保持1元以上,维持其安全和信誉是我们最重要的监管目标。

  事实上,货币基金发展速度较快的现状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投资上的瓶颈。无券可投、无货可买成为部分货币基金银行类存款过多的主因。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监管层和市场人士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不亏面值

  股市低迷拖累基金市场,在各家公司为

股票基金出现大额赎回而一筹莫展之时,货币基金却风光依旧。

  然而有基金经理反映,由于现在债券市场品种较少,基准利率较低,货币基金普遍收益不如以前,在整体规模还在增加的情况下,投资的难度加大,货币基金净申购的速度也比第二季度有所放缓。

  在货币基金的三季度季报中,不少基金出现了大额资金放在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中的情况。其中,招商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在此项中的比例高达67.70%。

  上海一位货币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该项由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和清算备付金组成。很多基金其实是把大部分的资产放在清算备付金这个部分。

  “这是第三季度央行票据票面利率过低造成的。”他介绍说,央行票据是货币基金主要的投资品种,特别是对于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来说,很大的资金比例都投资于此。第三季度央行发行的票据利率只有1.3%左右,比清算备付金1.62%的收益还要低,如果进行投资,可能会造成投资人的损失。因此,当时很多基金就选择了观望,这也是大额资金放在清算备付金里的主要原因。

  为了提高收益,不少货币基金还采取了签订定期存款或协议存款的方式。“不过定期存款过多,会造成货币基金的流动性下降,这也是证监会出文规范此项业务的缘起。”上述人士表示。

  为此《通知》特别规定,为防范特殊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定期存款协议中应当约定提前支取条款。

  同时,《通知》要求货币市场基金的存款银行应当是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资格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人资格的商业银行。

  大象起舞

  《通知》公布后,不少投资者对于货币基金的收益感到一丝担忧,在货币基金的收益一降再降之后,会不会又要面临收益率的下滑。

  基金经理透露,其实这项文件在三个月以前就已经征求过意见,而大多数基金在这段时间已经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要求进行调整,在收益上的反映被消化得差不多了。

  “而目前的市场环境也比第三季度好。”一位基金经理说,这个星期发行的央票票息已经达到了1.65%,到了下月有望达到1.7%左右。一些规模不大的基金如果再拿到一些票息较高的短期融资券,收益有望小幅走高。

  而“大象”的起舞则要困难许多。根据基金的第三季度报表,共有6只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其中,华安现金富利、南方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招商现金增值位列前三名。目前,华安基金业绩位居中游,招商基金更是在一段时期内收益率倒数。业内人士评价,货币基金最好运作的规模是30亿-50亿元,规模大的基金对流动性的要求更高,在投资品种有限,监管条件严格的情况下,维持较高的收益不是易事。

  招商人士表示,招商货币收益较低主要是对风险控制较严格造成的,比如绝大多数基金都会通过银行交易对手拿到久期较长、收益较高的浮息债,但是招商并没如此操作。同时,招商考虑到流动性问题,没有通过杠杆融资,而是留存了大量的现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招商收益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扩张的速度过快,并且在规模急剧增长的第三季度刚好市场出现了不利的变化,从而造成规模扩张和市场表现的背离。

  华安基金人士表示,市场上可投资的品种有限,给大规模货币基金的操作带来了一定难度。比如,现在市场上是有一些收益较高的券种,但是考虑到信用风险的问题,还是不会去投。再比如,一些不错的短期融资券,可以投资的比例也只有10%,对于几百亿的基金,只能是杯水车薪。

  向左向右?

  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动向一直颇受关注。

  早在去年,多家货币基金出现了投资浮息债、运用杠杆操作的现象。而到了今年,随着央行短期融资券的推出,也有不少公司捷足先登。前不久,记者获悉两家知名基金公司加入了某

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承销团,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拿到更好的投资品种。

  业内人士指出,很多证监会的文件都是对市场行为的回应。当时已经有一些公司做了短期融资券的投资,在此之前也有不少公司大作杠杆操作。对于证监会文件中没有明令禁止又没有明文许可的事项,很多公司采取了先斩后奏的策略。

  不过,业内人士还是反映,货币基金可以投资的范围过少,并且在投资比例上过于严格。

  这样的话,产品的同质性较强。而在成熟的

资本市场,货币基金还可以投资公司票据、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以通过产品的设计,打造出不同风险程度的基金品种,让投资者各取所需。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人士表示,随着固定收益产品的增多、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活跃、资信评级的渐趋成熟,监管层会考虑增加投资的灵活性,不过在当前阶段,货币基金还是以安全性为第一要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