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新规严控流动性风险 货币基金欲增持长期存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9:42 证券时报

  证监会新规遏制货币基金定期存款比例过高

  □本报记者 杨磊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强调,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定期存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而基金三季报显
示,货币基金银行定期存款比例持续上升,两只基金定期存款比例已经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通知》的出台遏制了部分货币基金定期存款比例过高的问题,严格控制这些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同时,推动定期存款比例较低的货币基金增持半年至一年期的定期存款。

  某货币基金经理认为,《通知》中的货币基金投资定期存款比例不超过30%是要求每个交易日货币基金都符合此规定,基金托管银行会每日查看货币基金的银行定期存款比例,发现基金超标后,监管部门会要求货币基金限期降低定期存款比例。

  此外,《通知》中还明确要求货币基金在和银行签定的“定期存款协议中应当约定提前支取条款”,业内人士分析,提前支付条款是为了防备货币基金被监管部门要求“限期降低定期存款比例”而设定的,这有利于控制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同时,必须加入提前支付条款也会降低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减小银行定期存款对货币基金的吸引力。

  其实,在《通知》出台前,部分货币基金定期存款比例已经超过30%。在基金三季报中,有9只货币基金披露了银行定期存款投资比例,统计显示,货币基金的定期存款投资比例大幅度增加,其中,两只货币基金银行定期存款投资比例超过30%,分别从第二季度末18.58%和31.10%上升到三季度末的30.83%和35.13%。

  某定期存款比例较高的货币基金经理表示,该基金近期规模有所增加,同时降低了银行定期存款的投资规模,定期存款比例已经下降到基金资产净值的30%以下。分析人士预计,《通知》出台后,许多定期存款比例较高的货币基金都可能面临一旦基金规模缩小,定期存款比例被动超过30%上限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那些超标的货币基金以及未来可能超标的货币基金会采取减持短期银行定期存款,保留期限较长的银行定期存款的投资策略。近日,央行一年期票据利率上升到1.6467%,比前一周提高了14个基点,比央行票据利率最低点已经提高了30多个基点。

  上海某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央行票据利率持续上升有利于某些货币基金减持银行定期存款,短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和央行票据之间的利率差缩小,部分货币基金减持短期银行定期存款对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影响很小。

  然而,半年期以上的银行定期存款对货币基金仍然有很大的吸引力,由于货币基金和商业银行的谈判能力很强,半年至一年期的定期存款收益率一般都可以超过2%,仍然能够明显提高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通知》出台后,一些定期存款比例较低的货币基金会增持半年至一年期的定期存款。

  此外,《通知》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删除了大额存单品种。有关人士分析,我国银行体系中还没有出现大额存单,并且大额存单本来就不属于银行存款的范畴,因此,大额存单品种并没有在《通知》中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