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新债券拉动货币基金收益 收益率重新向2%看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3:5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炜峰) 一文钱可能憋死英雄汉。前一段时间,货币市场基金就为0.1到0.2个百分点的问题“憋”得发慌——到10月下旬,货币市场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一度低于1.9%,比起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1.8%,不过高出区区0.1个百分点,这对于以“储蓄替代品”自居的货币市场基金来说,不免有些尴尬。但进入11月下旬后,这点“面子”总算是又挽回来了。

  收益随央行票据攀升

  近日,央行公开市场发行35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达到1.5022%,创4个月来收益率新高,比前期低点1.3274%增加了17.5个基点。央行票据是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池”的关键组成部分,央行票据一升,货币基金的收益也水涨船高。

  本月中旬,份额接近400亿的南方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基金首先“发飙”,在其收益率大幅上升的带动下,货币基金整体的加权平均收益开始逼近2%大关,有一小部分基金收益率已经突破2%。“两年前刚有货币基金时,2%就是投资者的一个心理价位。”基金分析人士冯先生说,货币基金之所以被看做储蓄的替代品,是因为其风险极低且收益稳定,特别在去年央行加息之前,货币基金2%-3%的年收益率,还是能够吸引许多稳健型投资者的。但今年央行提高超额准备率后,一些央行债券的收益应声下跌,货币基金和人民币

理财产品一样,开始碰到收益瓶颈。因此,重回2%,对货币基金意义不小。

  除了央行债券,一些短期融资券的大量发行,也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据了解,一年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息一般在2.9%左右,大大高于同期限的其他债券品种,很显然,哪家货币基金能够拿到它们,就等于抱到了一个“金娃娃”。

  收益率将缓慢爬升

  当然,作为一种稳健型的投资品种,货币基金不可能像一些

股票基金那样快涨快跌。市场人士认为,接下来货币基金的走势会是缓慢上升,虽然涨幅或许像蜗牛爬行,但至少能让你看得心安。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货币基金的收益主要看它手中持有债券的收益,如果手中债券不变,收益率也就不变。”基金分析人士冯先生说,因此,货币基金要么新增资本买入新的券种,要么得通过逐渐把手中的券种“推陈出新”来分享新券种的高收益,但这两个过程都不是可以迅速完成的。换句话说,在货币基金持有的“老券”陆续到期、并被新券种逐渐代替时,只要货币市场仍然能保持不断攀升的势头,货币基金收益率就肯定会上涨。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买货币基金要沉得住气,除了看现阶段的收益外,还要多留心货币基金历史收益率的稳定性,同时多关心基金“债券池”中的品种变换情况,对于南方、华夏、华安等规模较大、历史业绩较好而且流动性也较强的基金,可以保持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