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五年计划中的内地与香港企业六大共赢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将助力香港——新五年计划中的内地与香港企业六大共赢商机

  程路

  再过一个多月时间, “十五”计划就要结束,“十一五”规划就要启动, 我个人以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三大
基本方略最具转折意义,影响深远。

  由于历史和政策原因,国家编制发展规划,向来只覆盖内地,不涉及港澳台。但在十六届五中全会的《建议》中,首次单独用一整段文字阐述了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的经济定位。这是国家首次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长远规划的高度,对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角色、作用、功能进行重新定位,意义重大。这既是香港经济与内地融合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中央“挺港”的有力举措,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占到了一个重要的位置。

  “十一五”规划所勾勒中国经济政策新取向将带动一系列的政策转变,对于香港来说,这是历史性的机遇,香港企业,当然也包括内地企业,将坐享巨大商机。

  内地消费市场高速增长蕴藏商机

  今后5年,内地经济增长将逐步从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消费与投资双轮驱动、内需与外需共同拉动转变。消费无疑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国家将从宏观政策、税收改革上进一步减少贫富差距,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社会福利,显著提高其消费能力。与居民消费相关的住房、汽车、教育、旅游、高档和高技术消费品以及信息产业等将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大中城市的消费升级将向服务升级演变,金融、医疗设施、酒店、物流、运输等与消费相关的服务业也将快速启动。

  内地发展迅速,香港经济就不会差。我们看今年9月份,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及内地强劲的对外贸易支持下,香港商品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17%,其中输往内地、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的出口均取得双位数增长;9月内地访港旅客达92万多人次,占访港人数一半以上,是香港最庞大的客源市场。各方面都预期香港今年的经济增长会达到6%,这个成绩很不错了。相信在内地经济的带动下,香港经济依然会有不俗的表现。

  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孕育新市场

  产业发展将趋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将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快发展低耗能、低排放的经济,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和浪费资源的产业发展。在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自主创新将被提高到强国战略的高度。企业将成为研究开发的主体,其自主创新活动将成为产业政策扶持的重点。新

能源、环保、装备制造业等都有可能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

  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做出决定,将为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项目提供500亿元政策性贷款;而整个“十一五”期间,全国环保方面的总投入可能达到1.3万亿之巨。

  目前,长三角、珠三角以至整个东部地区实现产业转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课题已经迫在眉睫。一些资源性产业,包括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其中不少就是港资企业。但是这些产业转移以后留下来的空间规划,应该和经济全球化,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一个方向是朝着技术创新的道路发展,另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服务业的发展。自主的技术创新是增加制造业的利润空间,服务业的发展是降低制造业的交易成本。这种调整,一方面对香港的制造业提出了挑战,另一方面则对金融、信息、技术咨询、管理等高度发达的香港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区域经济整合后空间更大

  中国经济格局在经历了26年地方政府主导的发展之后,市场主导型的区域经济发展将迈出实质性步伐,区域经济整合将成为推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支柱力量之一。通过协调区域经济发展,从而破除行政封锁,为区域统一市场甚至全国统一市场的最终形成扫除障碍。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退耕还林等大型跨区域工程,都将在“十一五”期间陆续完成并发挥效益。

  区域经济整合的核心,就是形成区域间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互动机制。特区政府以“骨肉相连,唇齿相依”来形容香港与内地的关系,并且提出协助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发展人民币业务、扩大CEPA与自由行等计划,就是抓住了香港的制度优势、政策优势、独立经济体优势和桥梁中介优势。

  10月18日,香港特区与中央就CEPA第三阶段措施达成协议。CEPA不仅是中央“挺港”的措施,也是两地双赢的协议。相信在“十一五”期间,伴随着CEPA的深入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的启动,两地的经贸合作与联系将会更加紧密。

  新农村建设

  表面上看,新农村建设似乎与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香港没有什么关系,但实际上,这一工程牵涉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各个层面,将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和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乃强国固本之大计,也是香港工商界的一个重大机遇。

  我举一个例证:一个是相关的投资规模。“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开始着重推进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加快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居民在享受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方面的差距。据测算,如果要在全国农村全面实现包括通路、通水、通电、通气、通广播、通电视,改建厨房、校舍、卫生所、垃圾处理场等等的“六通、五改、两建”工程,需要十几年时间和近3万亿元的投入!面对如此庞大的系统工程,除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投入,必须利用外资、民间投资等。仅此一点,就可以令各位大展身手了。

  加入WTO后过渡期的共赢构想

  目前,我国已进入加入世贸组织的后过渡期,对外开放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在

纺织品贸易、知识产权、能源资源等方面,新的矛盾和问题还会继续出现。因此,国家将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加强对外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引导,努力实现进出口的基本平衡,同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到境外投资。
商务部
最近预计,5年后,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总额将超过600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22%。

  对内地而言,香港的最大优势,就是一种国际化的优势,一种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独一无二的角色。香港在体制、金融、服务、人才、基础设施等方面所拥有的雄厚积累,从发展阶段来看,内地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形成。所以,充分发挥香港的金融平台作用,既可以促进内地证券和债券市场的资金融通,又可进一步发展香港的金融市场,是一个双赢的局面。目前,外资银行争相在港重新注册,港资银行乘势在内地开设分行,都是瞄准了内地开放金融业务,抢占先机。

  奥运商机

  香港是中国最大的对外窗口,也是亚洲地区的金融、货运、商业中心,北京2008年奥运会必然会为香港带来正面的影响。一方面,香港特区负责筹办奥运马术比赛,港资企业竞标项目设计建造,直接参与了宏大的奥运工程;另一方面,奥运期间借道香港赴内地旅游的人数会增加,旅客也可能顺道来港,相关的旅游业、酒店业、代理业、零售业等等都会获得好的收益。内地民营企业的壮大,会为香港增添无尽活力。大家都已经看到,经过28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民营企业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和投资能力。统计资料显示,从1996年到2004年,我国私营企业的户数由81.9万户增长到365万户,增长了4.6倍;全国私营企业、个体工商业拥有的资本金之和更达到5.3万亿元,是1996年的8.9倍;目前各类民营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1亿个;民营经济创造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3以上,纳税占全国税收总额的12%以上。

  今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后,随着各部委、各省市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民营经济的触角已经延伸到铁路、民航、军工、石油贸易和储运等昔日的垄断领域,民间资本无限的创业热情正在被激发出来。

  (本文根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程路在香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论坛”午餐会上的演讲整理,原标题为“新的发展战略与新的投资机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