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投资理念逐渐明晰 阵痛过后谁为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8:35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仲黎明 田宏伟

  “抱团取暖”局面被打破

  此前,依靠对所持有股票稳定的估值预期,众多基金实现了“囚徒困境”之外的弱势平衡,从而选择在组合中共同持有少数几十只股票,即所谓的“抱团取暖”策略,但股权
分置改革试点的推出扰乱了估值预期,打破了这一局面。

  股权分置试点的推出确认了A股含权假设,而这份流通权究竟应当定价多少,这是经典的资产定价模型和股票估值模型中所没有的,作为投资者中的一员,基金同样遭受着困扰,中国股票市场的整个估值体系甚至有可能因此而重构。而试点办法中确定的由非流通股东提出方案和流通股东谈判定价的解决方法更增加了基金重仓股价值的不确定性。

  由于这些股票优良的资产质量和良好的业绩增长潜力,可以为非流通股股东带来稳定的投资回报,非流通股东对流通权定价不高,从而愿意为此支付的对价要低于其他股票非流通股东愿意支付的对价。

  估值预期的混乱使得维持弱势平衡失去了原有的基础,少数基金的抢先出逃带动其余基金被迫跟随,紧接而来的是基金重仓股的暴跌和基金净值的下滑。

  不确定因素渐消

  进入7月份以来,随着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大盘风向标的蓝筹股票相继公布试点改革预案,有关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不确定性因素在逐渐消除,基金净值表现的格局也逐渐恢复平稳状态。而从基金公司管理人员和投资人员相继发表的言论来看,试点因素在基金的投资理念中占据的地位逐渐明晰。

  越来越多的基金将试点因素界定为中短期内偏重考虑的问题,无论支付何种对价,更大的效果是作用于短期股票价格的走势,而这一因素在长期将是逐渐弱化的。具体投资品种的选择仍坚持依据对标的股票的长期价值判断,市场形势在朝着稳定的局面过渡,从近期实施试点方案和公布试点预案的股票价格走势来看,这一理念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不过,短期内由于试点因素的扰动,2004年下半年以来基金净值独立于大盘强势增长的情况估计很难再现,基金净值的表现更大程度依赖于大盘的走向。

  利用上证50ETF波段操作

  在大盘局势仍存在较多不明朗因素之时,将拟投资于股市的较大比重资产配置于风险相对较低的股债平衡型基金上,可适当加大在具有较好时机把握能力配置型基金上的投资比例。

  另外,我们可以依靠对大盘走势的判断,用投资于股市的较小比重资产通过申购赎回指数型开放式基金或交易上证50ETF波段操作,而在大盘确立向上趋势后再逐渐加大在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的配置比例。

  具体品种选择方面,诺安平衡在前期表现中规中矩,在股票市场变化的各个阶段,尤其是在5月份基金重仓股暴跌时,稳居同类基金的中上游水平,表现出良好的风险控制和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

  对于风险厌恶程度较高的投资者而言,可适当考虑盛利强化配置。因为该基金虽然定位于配置型基金,但近期操作风格方面逐渐向偏债型基金靠拢,净值波动幅度较小。

  对于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来说,可适当考虑华安宝利配置,目前市场上对该基金的定位有一定误解,根据基金契约,该基金明确定位为股债平衡型基金,股票配置比例最高可达85%(含可转债基础股票)。2005年以来,该基金净值表现稳定,在同类基金中处于中上游水平。(作者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新产品开发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