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潜蓝品种配置决定净值增长 谁将成为二季度牛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4:10 21世纪经济报道

  仲黎明 田宏伟

  2005年1季度股票市场整体表现疲弱,市场指数屡创新低,上证综指累计跌幅6.71%,其下却暗流涌动,基金重仓持有的不足100只股票强势上行,始于2003年初的“二八现象”愈演愈烈,已发展成“一九现象”,而且有继续演化下去的明显迹象。

  与此相应,许多基金净值持续攀升,甚至迭创新高,它们向投资者交付的业绩答卷也相当抢眼,广发稳健、易方达策略成长以超过8%的净值增长率名列前两位。

  完全有理由预计,这一“冰火两重天”态势的持续发展将推动股票市场的普通投资者从股票投资者向基金投资者转变,毕竟,从100多只基金中挑选十几只基金进行投资的难度远远低于从1300多只股票中选择可供投资的几十只股票的难度,前者的风险也显著低于后者。

  组合中是否含有潜力蓝筹是参考的关键

  从最近的基金第一季报和去年年报来看,组合持股的功能“泾渭分明”——少数几只大盘蓝筹充当主要交易标的,一些具备较高成长潜力的蓝筹股票充当净值增长“推进器”。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股成为仓位调控的重要工具,基金通过对这些股票的频繁交易控制股票仓位,实现战略资产配置目标。而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股票具有较高的成长潜力,其价格持续上涨,从而推动基金净值增长。

  基金报告中的这一现象昭示着投资者在未来选择基金进行投资时应当着眼于目标基金的组合中潜蓝品种的配置,而不是大盘蓝筹股票的持仓。只有组合中作为“净值推进器”的股票真正具备业绩成长潜力,才可能被市场中其他投资者所认同,股票价格才可以持续上涨,从而基金净值增长可以领先于其他基金。

  同样是净值增长“推进器”,一些基金在前期依靠持有明星二线蓝筹股票取得了骄人回报,但由于这些股票前期股价的持续上涨,这些明星股票已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追捧,因此这类“推进器”的动力可能有所不足。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有一些基金另辟蹊径,开始着眼于选择一些价值尚未被充分挖掘的二三线蓝筹持有,并逐渐加仓。这类“推进器”的燃料稳定性方面可能存在较高风险,但一旦成功无疑将会为基金业绩增长提供充足动力。在投资者选择基金时,基金持股组合中股票质地的差异也是必须要考察的重要因素。

  当前股票市场股价走势两极分化的态势下,基金逐渐收缩投资战线,减少组合中的股票数目,大部分基金已放弃时机选择,始终维持股票仓位的较高水平,并遵循“自下而上”的资产配置策略,将投资重点放在有限的股票上。

  从2005年第1季度基金业绩分看出,基金的选股能力成为基金净值增长的最主要来源,10大重仓股配置超额收益最高的基金高达29%,而这一指标居前的基金净值增长率也居同行前列。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基金应具体落实到基金持有的股票组合和基金经理对未来市场热点判断依据等。

  真正的“牛基”是什么样?

  在结合基金年报、季报分析的基础上,我们为投资者勾勒出可以在未来2~3个月一段时期内为投资者带来超过其他基金收益率的基金,即“牛基”的大致模样。之所以将投资期限选择为2~3个月,是考虑到基金定期报告公布的频率是1个季度,而基金季度报告是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

  规模是基金业绩的重要影响因素,基金规模过大,将由于投资品种的稀缺性、管理的层级成本、激励不足等因素产生“规模不经济”,从而影响基金业绩,国外有关几十年基金业绩的实证研究已充分证实这一点。

  基金规模过小,在持有人结构较为集中的情况下,少数持有人的集中赎回行为有可能对基金业绩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在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投资期限相对较短和机构投资者申购赎回行为较为集中的现状下尤为明显。

  一般而言,在当前中国基金市场中,8亿~20亿是基金的适度规模,超过40亿的不应进入投资品种集合,对于规模低于5亿的,应谨慎对待,深入调查研究,并保持对其可能面临的集中赎回风险的密切关注。

  在当前中国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占据较高比重的情况下,具备相对灵活的操作风格是成功基金的必要条件,无论是固守以往成功的投资经验,忽视市场方面发生的实质性变化,还是投资理念过分超前,不顾市场的实际情况,都会影响基金在未来2~3个月中的投资业绩。

  对于选择基金而言,2~3个月的未来业绩相对较易判断,并且与基金季度报告公布频率较为吻合,在此期间内检验投资于基金的决策正确与否也较为适当,即便对于投资理念超前的基金,也尽可以在下一时段,待其理念领先市场在6个月以内再作投资。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在未来2~3个月中,下面的几只基金更有可能为投资者取得超越同行的投资收益: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包括嘉实增长、景顺优选股票、易方达策略成长、富国天益,在股债平衡型基金中包括诺安平衡、广发聚富、易方达平稳增长。

  另外,对于看好市场整体表现,追求市场平均收益和把握短线波段操作机会的投资者,可考虑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和华安180这两只指数型基金,对于愿意利用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特性,追求超过定期存款收益和流动性的投资者,可选择华安现金富利和招商现金增值。

  对于有投资于封闭式基金意愿的投资者,由于投资收益来源于二级市场基金价格变动,所以,应结合市场因素和封闭式基金本身的特点进行考察,可以考虑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

  (作者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新产品开发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