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工银瑞信考验内部整合 将全面参与社保体制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7: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罗文胜 广州报道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工银瑞信)的诞生让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喜不自胜。用他的话说,“基金业务如一条链子,把呆账处置、股改上市和业务创新串在一起,工行今后局面大开。”

  7月5日,工银瑞信在北京开业揭牌,法定代表人为工行副行长杨凯生。基金公司注册资本2亿人民币,3家股东工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5%,25%和20%。

  巨量社保考量银行基金

  姜建清认为,工银瑞信的成立,对防止存款流失、保护客户资源有特殊意义。按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银行基金的资金来源只能是公开募集,不能直接管理银行的表内资金;同时,《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要求基金发起行不得担任托管人,工商银行为此与中国银行签订了交叉托管协议。

  某位工行总行机构业务部人士透露,国有银行基金业务的核心对象,是大型开户企业,由于这些企业基本结算户在工行,工银瑞信发生业务时,基金只是在托管行暂时停留,并不会有很大影响。

  姜建清算了一笔数:基金的日均沉淀资金在10%-15%,按照保守算法,每年为工行创造的收益在9000万左右。而且基金业务的最大特点就在于,一旦开始对基金持续提供服务,其日常维护成本非常低,综合衡量,基金是介于银行存款和证券投资的工具,虽然风险高于银行存款,但较证券投资要低很多,收益却相对存款较高。

  从战略上看,基金也是达成工商银行整体上市目标一枚很重要的棋子。姜建清称,基金业务连接商业银行、货币市场和证券市场,“我们可以通过承办工银瑞信,检验工商银行的综合实力,还培养了一批和国际接轨的商业银行人才。”

  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工银瑞信在未来可以全面参与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姜建清踌躇满志:“社会保障基金目前已近2000亿元,按40%可投资的比例计算,有700多亿元可投放在股票和债券上,工银瑞信会有很大的业务。”

  国家此次力推银行系基金公司,社保体制改革占有重要考量。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张元谈到工银瑞信采用“一外两中”模式时,特别强调,引进境外合格的投资机构除了有利于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人才外,更重要的,是“符合国家解决保险资金、社保资金运用问题的需要”。

  基金业务考验内部整合

  工银瑞信基金直接考验工行内部各职能单位间的业务整合和权限分配。实际上,工行在此前对市场上发行的基金托管就已经暴露了各职能部门“磨合”的难题。

  早在2002年初,工行已着眼基金托管和销售的铺垫工作,在管理上,将主管基金代销的业务部门和主管基金托管的业务部门进行分离。而这些操练,姜建清表示,实际上都是为工银瑞信基金的发行和下一步管理做准备。

  由于基金销售业务与银行零售业务联系密切,工行的做法是由个人金融部牵头协调,机构业务部和公司业务部参与营销。例如,总行把分配给各一级分行、直属分行的新增基金销售额,根据类型分别纳入各行新增储蓄存款或对公存款的业务的考核范围。参照此前下发了的《代理基金销售奖励办法》和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的奖励办法,把基金业务考核等同于存款考核。一位工行内部人士说,这使“基金销售业务客观上形成了和一线业务考核血脉相连”。

  另外,此前银行的基金托管业务则依赖于银行批发业务。一开始,基金托管业务主要集中在总行运作,市场营销局限在上海、深圳、北京、广东等少数几个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机构比较集中的地区分行。

  随着委托资产托管业务的启动,托管业务内涵改变,业务范围扩大、工作难度加大,仅仅靠总行和少数几个分行,已难以承业务内涵改变,业务范围扩大、工作难度加大,仅仅靠总行和少数几个分行,已难以承担基金托管的全部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工行总行采取两级分权的办法:总行由基金托管部负责此项工作,垂直领导;各分行由机构业务部负责,以部门的深度配合启用全行资源。相应地,“基金托管业务的利润采取两级分成制”。

  “这个分工过程,涉及内部业务整合协调,磨合长达两年。”该人士说,基金业务流程相当复杂:涉及基金托管、代理销售和注册登记等;在工作部门上,需要基金托管部、个人金融业务部、公司业务部、机构业务部、清算中心、信息科技部等行内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

  据该人士介绍,目前工银瑞信管理层的中方成员,基本上由工总行基金托管部派出,担任总经理的郭特华女士,以前的职务是工行基金托管部的副总经理,其他中高级管理人员基本上从总行各部门抽人。

  “工行吹风一年多了,但几乎没有任何关于工银瑞信的文件下到相关部门。”该人士说,工行的基金运作涉及前台营销与后台业务的分工,“尽管工银瑞信已经诞生,但现在关于该基金业务分工和考核的文件,目前还没有下来。大家都在观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银瑞信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