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对价预期下的双低防守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8:52 中国证券报

  □国盛证券 王剑

  随着股权分置试点的展开,预示着中国股市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由于存在大量非流通股份进入流通市场,对整体的市场定位要重新测算,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基金调整操作策略和思路就成为了必然。而从近期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个股复牌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基金对不同个股采取了不同态度,整体属于消极防守的策略,对持有个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这
也必然影响市场的走势,形成新的特点。

  从市场目前情况来看,整体的市盈率水平已经相当具有投资价值,但由于市场的长期低迷以及宏观调控下,以往增长的行业出现业绩拐点,使得自上而下的选股思路难以实行,基金只有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方式。特别在股权分置情况下,市场的估值体系也随之发生改变,基金也必然会对其投资策略进行修改,由于第二批试点的个股具有较强代表性,从中可以看出基金今后思路的动向,因此在这里以这些已经复牌的被基金持有的个股进行分析。

  截至7月7日已经公布方案并且复牌交易的个股共有31只,其中被属于基金持股的有22只,其中有15只上涨,7只个股下跌,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个股上下涨跌幅度均没有超过10%,多数个股上下波动的幅度不超过5%,即使是跌幅最大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其也是由于之前有较大涨幅造成的,因此整体上可以认为这些基金持股表现比较稳定。而这些最大的特点就是股改后市盈率较低,从已经完成股改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来看,它们的股价基本稳定,三一重工的市盈率为16倍左右,但这主要是由于公司承诺在目前股价附近进行增持,而金牛能源的市盈率则不足10倍,而同样进行股改之后市盈率低于10倍市盈率的还有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凯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个股从走势来看,其市场表现整体较强,成为了抗跌的主流品种。

  而后市市场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之下,市场股指难有太大的动作,同时个股股价的调整将会深入,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为了规避市场的风险,避免有太大的损失,基金采取相对保守的策略概率比较大,也就是使持有的个股比较抗跌,按照这种思路,可以选出一批市盈率和市净率比较低,业绩表现同时比较理想的个股。考虑到基金将主要是对已经持有的个股进行调整,因此主要是对一季度已经公布的基金持股进行研究,寻找出一批在今后具有抗跌性的个股,作为投资者参与的参考品种。

  考虑到周期性行业的特点,以上没有将钢铁、石化、汽车、房地产类的企业列入,只是根据基金采取保守策略下可能对一些目前价值被严重低估的个股进行重点持有的思路,选出以上的一批个股。而目前市场仍没有出现明显的止跌信号情况下,同时宏观调控对企业的基本面造成较大的影响,被动的防守也许是唯一的操作策略,因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可以参议表中的个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