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整个低价股的股价重心下移 业绩下滑是主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1:02 证券时报

  □国盛证券 王剑

  近日不少业绩下滑甚或亏损的企业披露了业绩报告,有的则是公布了预亏公告,使得这些企业的股价纷纷进行新的价格定位。由于目前距最后的公布期限越来越近,今后将出现一个亏损业绩披露高潮,一大批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丑媳妇”将陆续见“公婆”,更有甚者,一些企业在公布年报之后就将暂停上市交易,而*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ST龙涤等
退市几成定局的低价股前期还出现了大幅上涨,在越来越临近退市的时候,介入其中的短期投机资金必然会在“最后一站”抓紧时间逃跑,其股价的下跌在所难免。而这些股票股价的下跌又将影响其他的低价股,带动整个低价股的股价重心下移。

  截至目前,一些业绩优异或高成长企业的年报已基本公布完毕,市场对一些业绩好、成长性高的个股也作出了积极的反应,其股价表现大都不错。但就其价格定位来看,可以说目前的股价定位条件更加苛刻,也就是说,绩优成长股的股价上涨幅度明显落后于业绩的增长幅度,高价绩优成长股的平均市盈率实际上也在降低。而与此同时,部分低价股则趁机反弹,股价出现了一定的涨幅,但其业绩状况并没有改善甚至出现下滑,股价因此存在较大的下跌压力,预计近两周将是这种压力释放的高潮期。从市场的价格重心来看,由于市盈率的下降,那些业绩与上年持平的个股股价也将出现下跌,即市场的价格重心仍将呈现下移态势;至于那些业绩下滑甚或亏损的企业,则有加速下跌的要求,反映在盘面上,就是跌幅大的都是低价绩差股或业绩大幅下滑的品种,而业绩优异的个股则相对抗跌。

  目前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是,2004年的业绩是否是见顶之前的“最佳业绩”?企业整体业绩的增速是否会下降?出于对上述问题的担忧,随之而来的第一季度报表即使对绩优成长股也有影响,一旦其成长势头出现了停滞甚至扭转,其股价也将面临新的下跌压力。当然,短期来看,市场现在最主要的做空压力还是来自低价绩差股,因为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是股价的明显两极分化,市场应该存在大量的“仙股”,而目前绩优股的股价定位则相对合理,甚至有被低估的嫌疑,但大量的低价绩差股的股价却普遍没有调整到位,后市还有较大的下跌空间,因此,后市股价结构调整仍将深化。

  由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压力明显,后市市场将面临不小的调整压力,特别是股价在5元以下的个股具有更大的风险,因为这些绝对股价相对较低的个股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前期较大的跌幅以及较低的价格,往往会吸引部分抄底资金参与,但由于缺乏业绩支撑,这些股票往往具有更大的风险,投资者要格外留意,不宜贸然参与其中。

  在业绩风险中,还有一类是性质更加恶劣的违规风险,诸如运行不规范、信息不透明,隐瞒企业真实的情况等等,在其“平和”的表象下孕育较大的风险。这类个股一旦被揭下面纱,往往以巨亏的面目出现,一些被管理层立案的上市公司甚至会出现连续跌停,其本质也是业绩风险的集中释放。

  因此,投资者要正确认识市场所面临的这种由业绩下滑所带来的风险,特别要扭转长期以来市场“逢低必炒”的投机思维,坚决摒弃基本面不好的低价股,把目光转向那些抗跌的成长性绩优股———目前的调整使这些绩优成长股处于暂时的整理状态,可以说为投资者逢低参与创造了良机。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