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随着台湾地区“塑化剂”风波愈演愈烈,越来越多行业曝出与毒性塑化剂有染。出于安全考虑,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封杀台湾产品。[滚动][评论]

调查一

1、您如何看待塑化剂危机的爆发?
企业良心消失
监管不得力
不好说
2、您是否还会购买涉塑企业产品?
不会
看情况

精彩视频

不支持flash

调查二

1、葛兰素史克儿童抗菌药“力百汀”被查出含塑化剂,您认为企业应如何应对?
立刻召回
继续销售
看情况
2、您是否还会购买葛兰素史克生产的药品?
不会
不好说

知识小贴士

  • 何谓塑化剂?6月21日
  • 塑化剂DEHP(学名为“邻苯二甲酸二酯”)被称为“环境荷尔蒙”。2006年9月间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六届“政府间化学品安全论坛”(IFCS)就曾明确提出,塑化剂DEHP是致癌物质。此外塑化剂还被普遍认为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

专家说

  • 台湾学者:塑化剂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
  • 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表示,塑化剂DEHP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起云剂本身没有问题,是有不肖业者掺了塑化剂到起云剂配方中,才造成这次塑化剂风暴。
  • 台湾学者称塑化剂被证实会伤害人类基因
  • 塑化剂被证实会干扰人体内分泌,引响生殖系统,台师大研究团队更发现,塑化剂会造成基因毒性,会伤害人类基因,长期食用对心血管疾病危害风险最大,对肝脏和泌尿系统也有很大伤害,而且被毒害之后,还会透过基因遗传给下一代,呼吁台湾“卫生署”一定要正视。
  • 塑化剂损害智商 台学者:下一代恐输在起跑线
  • 台湾幼童尿中塑化剂(DEHP)代谢物浓度比其他地区高,而DEHP确实会让雄性素下降。然而,塑化剂的害处恐怕不只这些,台湾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凌永健以岛外研究为例,指小孩的智商和塑化剂的暴露量多寡成反比,而大人的疏忽已让下一代输在起跑线上。
  • 偶然食用少量含塑化剂食品不危及健康
  • 卫生部指出,DEH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偶然食用少量的受DEHP或DINP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网友说

遭遇塑化剂食品 消费者该如何索赔 详细>>

索赔对象

  • 1、向销售者要求赔偿,或向生产者要求赔偿
  • 2、向变更后承受其权利义务的企业要求赔偿。
  • 3、向使用他人营业执照的违法经营者,也可以向营业执照的实际持有人要求赔偿。
  • 4、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
  • 5、向经营者要求赔偿。

索赔途径

  • 1、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 2、向消费者协会投诉。
  • 3、向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如工商、技术监督、卫生、商检)申诉。
  • 4、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 5、向人民法院起诉。

索赔范围

  • 1、消费者因就医支出的各项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
  • 2、消费者因致残而增加的必要支出
  • 3、消费者死亡的葬费、赔偿金等
  • 4、消费者或者近亲属精神抚慰金
  • 5、价款十倍赔偿金

风暴席卷食药行业

·药品涉“毒”

上海现1例力百汀不良反应 葛兰素史克仍无召回细则

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儿童抗菌药“力百汀”被查出含塑化剂。从上海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了解到,目前为止,该中心收到一份不良反应报告。

葛兰素史克正自查 称力百汀含塑化剂来源于瓶盖

葛兰素史克表示,力百汀在生产过程中并未故意使用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或者任何其他的邻苯二甲酸盐。葛兰素史克正在彻底自查,目前可判断DIDP的唯一来源是瓶盖内塑料衬里。

内地含塑化剂药品销量等细节仍未公开

葛兰素史克公司是否人为添加塑化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中DIDP的含量是多少?该产品在中国内地有多大的销量?有多少患者会是该问题产品的潜在受害者……

·食品含“毒”

台塑化剂波及果酱面包及烘焙业 再引爆震撼弹

除饮料和保健食品外,用来涂面包的各种果酱,为让“产品”更浓稠、均匀,也都有添加起云剂。蛋糕、饼干业为让产品松软、香浓可口,卖相更好,也普遍在面粉团、馅料里添加。

多种儿童产品受塑化剂污染

根据通报,被大陆暂停进口的产品中包括多种儿童产品,其中包括友华生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德瑞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卡洛塔妮儿童综合营养素。

塑化剂潜伏台湾三十年 消费者怨每天都在给儿子喂毒

一位母亲在网上撰文说,“自责到眼泪快掉下来,每天都在给儿子喂毒”,更多家长开始计划成立自救联盟,要向厂商索求赔偿,甚至不排除通过诉讼帮孩子讨回公道。

·饮料有“毒”

统一多种商品含塑化剂 屡陷质量门

一场塑化剂风波,引发了台湾食品业的地震。在这场危机中,台湾食品巨头统一不幸触礁,其多种产品因含有塑化剂,被列入暂停进口黑名单。

津津芦笋汁多年前误用塑化剂 超4亿罐已销售

台湾津津公司在2008年以前,长年来误采购掺有致癌塑化剂DINP的黑心起云剂,数量多达逾10吨,全掺入生产芦笋汁。估算这些年来共有4亿816万罐含毒芦笋汁流入市面,早被消费者喝下。

悦氏运动饮料涉塑 进口商正在召回

3月从上海口岸进口的“悦氏运动饮料”中可能含有这种“起云剂”,进口商正在进行召回。

专题内搜索

专题制作

  • 新浪财经 小匀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