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质疑葛兰素史克药品中DIDP来源的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11:43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宁波 6月18日,国家药监局在网站上公布通知: 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因检出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要求立即停止其的销售和使用,已上市的要求企业召回。

  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传播和公共关系部马媛在邮件采访中再次向记者确认:公司在该药品的生产过程中并未故意使用DIDP或者任何其它的邻苯二甲酸盐。目前可判断DIDP的唯一来源是瓶盖内塑料衬里,进一步调查正在进行中。样品中所检出的DIDP是极微量的,显著低于美国和欧洲官方认定的安全限度,服用该产品并未对人体构成风险。

  对于葛兰素史克公司是否人为添加及塑化剂成分DIDP及中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中DIDP的含量是多少这两个问题,国家药监局未作公布。

  据了解,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在我国大陆销售的商品名为力百汀,是一种干糖浆,为常用消炎药阿莫西林的一种剂型。其在香港、台湾销售的商品名为安灭菌。6月9日,香港卫生署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销售的安灭菌中查出DIDP,并于当天下令回收该产品。该产品在台湾也被检测出DIDP。

  马媛还曾对媒体表示:目前,安灭菌被检出的塑化剂是欧盟规定摄入量的4500分之一。

  但据了解,此前安灭菌在香港被勒令召回不是由于其含量超标,而是其迁移量超标。香港卫生署的6月9日公报称,葛兰素史克药品中DIDP的含量为百万分之十八,是欧洲食物接触物料含DIDP指定迁移量上限的两倍。鉴于葛兰素史克未能就受污染产品的安全提出令人满意的证明,因此暂时未能排除产品对公共卫生的威胁。

  关于塑化剂迁移量的问题,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聚合物科学系励杭泉教授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塑化剂若再在包装、盛放的过程中进入食品或药品,主要是通过保鲜膜、橡胶制品及塑料制品中的聚乙烯催化剂等三种途径迁出。其迁出量极低,约为上述三种物质中塑化剂使用量的百万分一左右。

  而保鲜膜、橡胶和聚乙烯催化剂中塑化剂的使用量依次为:保鲜膜最多,橡胶次之,聚乙烯催化剂最低,基本上处于百万分之几的区间内。对于瓶盖中的塑料内层来说,将聚乙烯催化剂中塑化剂的使用量占比与迁出量占比相乘,其塑化剂的迁出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由此推断,葛兰素史克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中DIDP成分来源于瓶盖中的塑料内层的概率较低。同样有媒体在报道中提到:药品做成干混悬剂就是为了保证稳定性,如果是因为瓶盖导致药品中出现塑化剂,这个药品的稳定性是值得怀疑的。

  马媛就上述专家观点在邮件采访中表示:我公司不对专家看法发表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