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一公司售往台湾姜粉被检出巨量塑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08: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台湾卫生当局称从陕西一公司进口 相当于每50公斤姜粉含1.5公斤塑化剂

  台湾卫生当局14日晚表示,一款中国大陆出口到台湾的姜粉塑化剂DIBP检出量高达33100ppm。这个结果等于每50公斤的问题姜粉就有1.5公斤是塑化剂。这是台湾地区进口食品首次检出塑化剂,台湾卫生当局已决定大陆所有植物萃取粉末及汁液产品,即日起必须经过查验才能进口至台湾。而有食品专家表示,如果食品中真有这么高的含塑量,很可能涉及人为添加。

  文/记者 何颖思 刘俊

  含塑姜粉做成8万颗胶囊

  台湾卫生当局通报称,发现中国大陆禾博天然产物有限公司6月出口到台湾的姜粉含有塑化剂DIBP 33100ppm。为调查禾博天然产物有限公司其他产品是否也受污染,台湾方面又另行抽验该公司出口的10批产品,其中仅在大豆萃取粉及橄榄叶萃取粉分别含有DIBP 41 ppm,及DIBP 768 ppm与DBP 441ppm。

  据了解,这些问题姜粉由辉阳公司从禾博天然产物有限公司进口,进口量为50公斤,至今售出了约10.4公斤,分别卖给了新北市蔡某用于试制产品(尚未出售)和台中市达健公司。

  据悉,达健公司用这批姜粉做成了保健食品“固立咏”胶囊共8万多颗。台湾卫生当局表示,这些产品和禾博天然产物有限公司所剩的姜粉都已被封存。另外,禾鑫公司从禾博天然产物有限公司进口之橄榄叶萃取粉及大豆萃取粉都未售出,也已封存。

  据悉,台湾方面已将这项消息通知了大陆。台湾卫生当局还进一步查验其他中国大陆出口的其他公司4项类似产品,并未筛检出塑化剂。不过,台湾卫生当局决定,从14日起禾博天然产物有限公司所有产品均需附中国大陆官方检验证明文件,证明未受到塑化剂污染才可报关;此外,中国大陆之所有植物萃取粉末及汁液产品均需经台湾卫生当局查验符合规定后,才可进口。

  涉及公司正全力配合调查

  记者了解到,禾博天然产物位于陕西,是专业邮轮参锾崛∥镅蟹ⅰ⑸跋鄣墓煞葜破笠怠2诽逑蛋碎祥短崛∥铩⒋蠖固崛∥锏仁直曜贾参锾崛∥锏取6杂谔ㄍ宓耐ūǎ蛉蘸滩┬姓部负责人王女士对本报表示:“我们不是特别清楚这个事情,目前正在全力配合政府工作。”

  一位药业人士表示,姜粉若用于制药一般是用于医治胃病,若用于食品常常是炒菜时调味。

  大量“含塑”可能人为添加

  昨日,广东省食品添加剂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永泉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姜粉一般只需将姜晒干或烘干,磨粉,过筛就能制成,不需要添加其他物质。如果姜粉中检出如此大量的塑化剂,可能是人为添加。

  陈永泉说,塑化剂在姜粉中能起什么作用也让他疑惑。“姜粉一般以粉剂的形式加工,不需要乳化”,他表示,若姜粉是用来制作胶囊,也许是由于人体的肠胃也是水环境,添加乳化剂可以让粉剂更均匀地与胃液结合。至于大豆及橄榄叶萃取物,一般是用来做功能性食品或保健品,而这些食品一般是口服液,需要用到水,添加乳化剂可以起到均匀萃取物与水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塑化剂风波之初提到的“起云剂”,就是由乳化剂、棕榈油等多种食品添加物混合而成的复配食品添加剂,而违法添加的塑化剂就是用来替代其中的棕榈油,使下游食物、饮料等产品受到污染。

  多款“统一”饮料

  又上塑化剂黑榜

  又讯 (记者何颖思、刘俊)昨日,国家质检总局更新了台湾地区公布的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及其相关产品名单,“涉塑”产品更新到982项,有16项产品新增到名单之中。其中果汁饮料方面,新增了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美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统一番石榴汁(960 mL)、统一金桔柠檬汁(960 mL)、统一金桔柠檬汁(490 mL)、统一甘蔗汁(490 mL)。

  在这次更新中涉及胶囊锭状粉状的形态产品。如,百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五色植优素(胶囊);堡侨有限公司的体敏康-A-02元素;蜜丽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世华生(微博 专栏)(微博)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木寡糖益生菌、木寡糖优活菌、钙丰富、舒饱安;殷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宜农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制造的乳酸八益菌锭,以及委托优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维他命C+E锭、左旋C+胶原蛋白锭、天然素食葡萄胺+钙(饮品);宜农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的综合水果锭;加川兴业有限公司的菠萝果汁粉-N。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