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塑化剂风波殃及台湾烘焙业 消费者信心遭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 13:28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6月5日电(记者林甦 张勇)随着台湾“查塑”工作的继续,台湾烘焙糕饼业也被塑化剂波及。适逢端午假期,原本应是食品业销售旺季,但岛内消费者的信心却再遭重创。

  最新调查发现,“毒源”之一的昱伸香料公司曾将掺有塑化剂的香料销往台北市、台中市供烘焙业者制作面包。而台中市有关机构到其下游公司调查发现,昱伸向其供货已至少5年,下游厂商多达120多家且遍及全台。目前调查人员正加紧将疑遭掺塑的16种水果香精与果酱送验,并逐一核对厂商名册厘清问题产品流向。

  据了解,昱伸公司老板赖俊杰在应讯时,供称有一个“业界都知道的商业秘密”,即不仅饮料和保健食品,面包、蛋糕等烘焙食品中也普遍掺入起云剂。

  此言一出,顿时让舆论大哗,也令岛内烘焙业者纷纷出面澄清。但不管最终调查结果如何,很多消费者如今已是“内心怕怕”。记者在台北信义区一些烘焙店发现,往日热卖的果酱面包已鲜见踪影。不少店家打出大幅让利的海报,以挽回消费信心。

  时下正值毕业季,台湾各大饭店的谢师宴、家宴开得分外热闹。记者发现,在塑化剂的阴影下,饭店都会在提供的果汁上特别标明为新鲜水果现榨而成。有业者干脆把大号榨汁机搬到现场,即榨即饮。

  端午节期间,台卫生主管机构除对各地夜市、市场进行严查外,端午龙舟赛场内的“查塑”也成为重点。有的县市还在节日期间开始第二波稽查,防止不法商贩将已下架食品重新开售。

  最新发布的统计显示,截至4日中午,台湾受塑化剂污染的产品种类已增至921项。

  岛内舆论认为,塑化剂风波已造成消费者对食品业、食品安全管制产生严重疑虑和信任危机,需要各部门、各层级、各领域合作治理,以尽快消除恐慌,恢复信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