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议塑化剂:打一场“餐桌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01:21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出通知,首次在广东、浙江4家企业8个样品中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简称“塑化剂”)。目前对发现已采购相关产品的,立即进行封存,并配合做好问题产品处置召回。

  对此,有网民认为,近段时间以来,食品安全问题此起彼伏。要解决食品安全,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民众以及媒体等多方面一起努力,共同打响“餐桌保卫战”。

  塑化剂到底是什么

  “塑化剂是一种塑料中的添加剂,不是食品添加剂,含有塑化剂的食品是人为添加进去的。塑化剂是不能用于食品当中的,对于塑料中的增塑剂也有一个标准,而且用了增塑剂的包装材料或者容器不能用于包装脂肪性食品,也不能用于婴幼儿的食品包装。”署名为“熊苗”的博文说。

  署名为“付强”的博文说,“起云剂”是正规的食品添加剂,只是因为用塑化剂D EH P代替棕榈油加到食品中后,能达到和正规“起云剂”比较相似的效果,所以有不良商家用D EH P来生产“起云剂”。从作为非法食品添加剂角度来看,这起事件和“三聚氰胺”事件具有一定相似性。

  塑化剂检测需更深入更广泛

  署名为“三更听雨”的博文认为,为了能够得到一个更加全面准确、也更具社会公信力的塑化剂检测结果,笔者建议,塑化剂检测不能止于目前的“15类产品、6100个样品”,还应进一步更深入、更广泛地进行。其一,在“15类产品、6100个样品”基础上,还应进一步扩大针对食品的塑化剂检测范围——将一切使用塑料包装的食品都纳入其中。其二,除了食品之外,其他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使用塑料的产品,同样也应纳入检测范围,如保鲜膜之类的生活日用品、玩具之类的儿童用品。其三,除了监管部门的官方检测之外,还应进一步考虑引进民间专业科研机构作为第三方力量参与塑化剂检测,以便既增加检测力量,也增进检测的客观独立性。

  塑化剂风波说明食品安全或是食品包装安全不存在零风险,国家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大监管力度,打击不法之徒,重铸民众信心。

  共同打响餐桌保卫战

  网友“河东河西”认为,对塑化剂安全性的质疑,主要来自于它的类雌激素作用,可能引起男性内分泌紊乱。普通大众接触塑化剂的途径主要是饮食,食物和水可通过与塑料包装接触而吸收,儿童比成人更易受到伤害。

  署名为“粘若兰”的博文认为,民以食为天。从长期来看,政府应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此问题。第一,政府应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食品行业的信用体系。第二,相关部门应健全法规加强监管。正是由于监管力度不够,才会有那么多漏网之鱼逍遥法外。另一方面,民众应提高食品的鉴别筛选能力。尽量选择向合法经营的商家购买食品,慎重选择已经有部分产品发生安全问题的食品类别,多关注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新闻,提高食品安全敏感度。最后,媒体应加强对此类事件的报道。媒体及时、公正、客观的报道,能提高民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起到议题设置的作用。从三方面入手,全社会一起努力,共同打响“餐桌保卫战”。

  (记者 史丽 整理)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