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塑化剂风波下酒股脆弱 投资者呼唤权威部门

2012年12月11日 08:07  北京日报 

  一位不知真实身份的网民,检测了一瓶不知真伪的茅台酒,发布了一个不知道检验机构的报告,就打得2000亿元市值的茅台溃不成军——

  本报记者 窦红梅

  因检出塑化剂超标,酒鬼酒复牌后一气猛跌,终于从12月4日起开始止跌反弹,昨天收盘更是大涨5.87%。但是,昨天,塑化剂风波再度突袭了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昨天晚上,贵州茅台连夜发布公告称,自送产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结果都没问题。

  网民自行送检重创茅台股

  尽管上周五贵州茅台已发布公告,声明“根据公司自查及与权威检测机构比对结果,公司出厂产品塑化剂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关监管部门限量要求。”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却有多位消费者仍感“不放心”,并自行送检了市场上买到的茅台酒。昨天,两位消费者都在微博上发布了检测结果,其中一位声称检测不合格,从而导致茅台酒开市前停牌。

  网民“水晶皇”送检的产品为2012年5月11日出厂的一瓶200毫升的53度飞天茅台。“水晶皇”表示,“在反复看了酒业协会的公告后,发现贵州茅台对于塑化剂一事早已心知肚明,但是不出来发布澄清公告,令股东的账面平白受损,因此按捺不住将其送检。如果检测结果出来,茅台不含塑化剂,那么便值得大力加仓。”

  “水晶皇”昨天在博客上称,12月7日收到香港化验所的初步报告。在其送检的茅台酒里,检出塑化剂超标,送检茅台的DEHP残留量为3.3mg/L,而国家标准为1.5mg/Kg。针对此结果,贵州茅台随后公开发布了6点质疑,暗指“水晶皇”送检的茅台酒可能为假酒。

  贵州茅台的主要证据包括:报告中显示了水印DRAFT,说明该版本还是初稿,并非最终结果;计算结果应保留三位有效数字,该报告结果仅有两位有效数字,与标准方法的要求不符;博文中报告的图片可看到多处显示有回车的标识符,PDF版本的检测报告是不可能显示回车标识符的……可以确定的是网上发的这份报告曾在WORD软件中编辑过;报告中贵州茅台酒的“州”字,拼写成“洲”,产品说明与实际产品不符等。

  酒类股先跌后涨大幅波动

  记者注意到,受“水晶皇”公布茅台检出塑化剂影响,两市酒类股早盘一度集体大跌,酒类板块早盘曾位列两市所有板块跌幅首位。但随着贵州茅台的6点质疑传播开来,很多网民及业内人士议论:“这个酒不用看,就知道是假酒。”还有业内人士爆料称,“水晶皇”送检的酒灌装日期写的2011年,发售日期是2012年。可是塑料膜是2009年年底已经停产的,新款茅台封口是塑胶红帽。日期打码字体也不对。

  有意思的是,另一位实名注册的戴欧妮钻石执行总裁杨云也在微博公布其送检香港的茅台检测报告。检验结果显示,送检的茅台不含塑化剂。杨云在微博上表示,“委托香港的朋友买了两瓶茅台送往STC(标检集团,是香港首间独立非牟利的测试、检验及认证机构)检测,拿到的送检结果是不含塑化剂,特此公布,可以放心喝了。”

  下午,随着有利于茅台的消息传播,再加上两市股指攀升,酒类股也终于从茅台酒检测事件中缓过劲来,除洋河股份小幅收绿外,其他开市交易的酒类股全部翻红。昨天晚上,贵州茅台再度发布澄清公告,将生产现场照片及检测报告一并公示,图片中还用文字标示“不锈钢管道”、“不含塑化剂的PE薄膜外封”等。但是,昨晚的公告中没有就网友送检的事件进行解释,也没有说明茅台酒是否今日复牌。

  投资者呼吁权威部门介入

  “监管部门在干什么?倒是站出来给个权威的说法啊?”昨天,消费者和投资者都对茅台酒塑化剂风波给予了高度关注。有机构统计,由于被怀疑含有过量的塑化剂,作为基金重仓股的贵州茅台进入12月以来已蒸发市值近200亿元,酒类板块总体更是有超过千亿元资金蒸发。

  有业内人士称,一位至今不知道真实身份的网民,拿了一瓶至今不知道真伪的茅台酒去检测,发布了一个至今不知道检验机构的非正式报告,最多花了几千块钱,就打得2000亿元市值的茅台停牌……这在过去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这一方面证明了A股是一个“情绪化的散户市场”,就算是造谣者用低成本的传言,也能够轻易地制造恐慌而赚钱。另一方面,做空机制的存在,给了造谣者实际获利的通道。

  上市公司没问题,当然就不怕别人制造负面新闻。但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呼吁权威部门能早日介入调查,公布权威检测结果。在茅台酒检测事件发生后,更是应彻查背后有没有人因恶意做空或造谣而获利,政府监管不应该缺失,对造谣者应该追查到底,绳之以法。而散户则更需要理性的思维和判断。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虽然塑化剂事件让白酒行业整体受累,白酒企业经营业绩和利润在短期内有所下滑,但从中长期来看,该事件将促使白酒行业规范秩序的建立,有利于其长远健康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专访莫博士:写科技产品评测如同写影评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刘石:贺铿的言行令国人蒙羞
  • 陈思进:美国是怎么搞垮一个国家的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