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塑化剂“追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0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宋菁

  核心提示:广东省下一步将在终端产品中抽查是否含有塑化剂,省内的食品生产企业但凡生产原料可能涉及塑化剂的都面临抽检。

  5月份台湾“塑化剂”风波爆发以之后,6月初,台湾涉案企业昱伸香料公司设在东莞的工厂昱延食品有限公司也遭查封,随后,广东又有三家企业进入国家食药监局发布的“涉塑”黑名单。

  由此,广东对“塑化剂”展开大规模的拉网排查。

  广东省质监系统人士6月15日介绍,在有线索的时候,此种自上而下的追查富有成效,但在信息有限的情况下,之后可能更多是抽检终端产品,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追溯整个链条。

  广东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6月13日也向本报记者证实了下一步将在终端产品中抽查是否含有“塑化剂”,省内的食品生产企业但凡生产原料可能涉及“塑化剂”的,比如一些企业可能将棕榈油替换为塑化剂,都将面临抽检。

  “省内对饮料、保健品、药品的‘塑化剂’抽检已经展开。”黄飞说,截至目前还未接到知名大企业“涉塑”的通报。

  此前,网络上广为流传的一份“涉塑”名单中甚至涵盖多个知名速溶饮料品牌。对此,前述广东省质监系统人士表示需以食品安全委员会最后通报为准。

  来自一则转载新闻的线索

  实际上,从台湾昱伸到东莞昱延,其追查链条中不乏偶然性因素。

  据东莞质监人士介绍,该机构的分管人员5月份在《参考消息》上看到一则转载的新闻提及,台湾塑化剂风波的涉案企业昱伸香料公司在东莞设有工厂。筛查由此展开。

  而由于台湾昱伸公司的负责人赖俊杰并未用自己的名字在东莞注册公司,东莞方面最初把生产食品添加剂的昱延公司锁定为怀疑对象,也仅仅因为两家公司在名称上的关联性。

  所幸实际抽检证实了相关猜测。东莞昱延公司30批次复合添加剂成品和20批次用于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原料中,有4批复合添加剂成品和4批原料检出含有DEHP。这家公司的进货记录也显示,“起云剂用油来自台湾”。

  前述质监人士说,相关的资料在5月31日全部移交给东莞警方,后来获悉昱延公司的资方正是台湾昱伸。

  东莞方面从昱延公司查获的销售记录还显示,其生产的食品添加剂主要流向广州、江门和东莞等地。广东食品安全委员会在通报这一案件时,也提及将对这三地进行重点产品的全面清查。

  这一全面清查随后拎出三家“涉塑”企业——江门的高迪公司、展旺公司以及广州的美益香料有限公司。其中,高迪和展旺均为台资,均归属于东莞昱延的注册法定代表人朱国光。

  根据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通报,广州、江门两地已经对相关的涉案人员采取控制措施,广州警方刑拘了美益香料林姓和陈姓两位相关责任人。

  食品安全委重出江湖

  广东省质监系统人士说,第一轮塑化剂的抽检还主要是盯住东莞昱延这一条线索,之后将对所有举报信息进行分析过滤,估计更多将从终端产品入手追溯上游链条。

  据黄飞介绍,正规报批的企业都有企业档案,和相关的信用记录,这些资料也将成为“塑化剂”筛选排查的参考之一。台湾追查塑化剂的思路和方向也将被借鉴,比如当前台湾主要在饮料、果汁、茶饮、糖浆果酱、胶锭粉类等产品中查出DEHP,下一步广东省也会将这几类产品列为排查重点。

  黄飞表示,不论是终端产品还是上游原料查出问题,都将通过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统一对外通报,该网站上已经建立了企业红、黑名单,“发现一批就会通报一批。”

  而值得关注的是,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这一刚刚成立的机构,分别由五位副省长及一位省政协副主席担任主任及副主任。

  事实上,广东食品安全委员会曾经存在了5年(2004-2008),在此后的机构裁并中被撤销。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中央欲重拳整治的背景下,广东食品安全委员会此番可谓重出江湖。

  委员会主任由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担任,承担总协调人的角色,挂靠单位也从过去的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转移到了广东省卫生厅。

  黄飞介绍,食品安全委员会的职责与过去一样,不代替部门职责,而更多承担综合协调的工作。

  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员、暨南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唐书泽告诉记者,专家委员会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广东省食品安全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及食品安全的地方标准,参与起草后续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唐书泽也参与了国家食品安全发展规划的相关专项研究。

  唐书泽提醒,当前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处罚力度不够,不少处罚措施也得不到严格执行,“严查塑化剂仅仅只是第一步,加大惩处力度、严格执法才是根治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