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塑化剂案主谋赖俊杰被求处25年重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9:37  国际在线

  本报记者/韩朵朵

  “我错了,对不起社会,这是个事实!”因在食品添加剂中掺入塑化剂获取暴利、引发台湾食品安全风暴的昱伸公司负责人赖俊杰,6月13日被台湾检方求处25年有期徒刑后向社会道歉。尽管这一消息让岛内民众出了一口恶气,但塑化剂导致的食品问题仍在继续延烧。

  狡辩罪行惹怒检方

  在起诉书中,台湾检方认定岛内昱伸公司负责人赖俊杰,从1996年开始将塑化剂加入到食品添加剂起云剂中牟取暴利。赖俊杰和妻子简玲媛,妻舅简钧恒,以及生意伙伴、金童公司负责人潘淑兰,依违反“食品卫生管理法”等罪遭起诉,分别求处25年、20年、20年和15年有期徒刑。同时,检察官还以“令岛内数十年来胼手胝足,挥洒血汗所建立之国际形象毁于一旦,所生危害难以数计”为由,对昱伸、金童两家公司分别重罚2亿元和1亿元新台币。

  之所以被判重刑,除了塑化剂风波贻害各方,还因为嫌犯认罪态度极差。检方指出,塑化剂案爆发后,赖俊杰虽承认罪行,但并未全盘交代黑心起云剂的流向,让岛内各地卫生单位疲于奔命。在检方反复审讯下,赖俊杰才又“挤牙膏”式地供出下游厂家还包括果酱香料业者。更恶劣的是,涉案的简玲媛、简钧恒均称自己不知道掺入起云剂的是塑化剂。对此,检方表示,赖俊杰、简钧恒都是化工专业毕业,且经营公司18年之久,怎么可能不认识塑化剂。另外,简钧恒所称自己调配的是无色无味的水果油,但员工证实,简钧恒每次调配时均戴口罩,证明他知道这是自己处理的是急毒性、能刺激呼吸道的塑化剂。

  民众纷纷要求赔偿

  与此同时,昱伸公司的16家下游厂商也已被检方列为被告,但是否起诉还有待进一步调查。据悉,这些厂商异口同声地宣称自己被昱伸骗了,不知道昱伸卖给他们的起云剂、水果香酱中掺有危害人体的塑化剂。除了高喊自己也是受害者,有的业者甚至宣称要向昱伸求偿。对此检方持保留态度,这16家厂商的下游企业说不知情还有可能,但这些厂商都直接与昱伸交易,而且往来时间达好几年。加上昱伸的起云剂售价也较低,说完全没有察觉,实在说不过去。

  据台湾消费者保护协会负责人吴政学介绍,目前全岛共接获338件塑化剂投诉案,其中近半数受害者要求厂商提供精神损失费与体检费,其余为反应退货条件严苛、手续麻烦或退款打折等问题。另外,台湾消费者基金会也受到130多件求偿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召集商家开会,讨论赔偿办法。

  虽然塑化剂案涉案人员已经被求处重刑,但相关食品问题仍在发酵。台“卫生署”表示将采取进一步行动,为岛内食品制定五种塑化剂容许量参考,优先从婴幼儿、孕妇食品、保健食品等着手。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