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别急着对塑化剂发布安民告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04:21  深圳商报

  塑化剂风波愈演愈烈,中国内地产食品也首次查出含有塑化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1日发出紧急通知:广东、浙江4家企业8个样品中检出塑化剂。

  此前,公众一直都以为涉事产品都来自台湾,涉事企业也都是台湾企业,只要不吃来自台湾的问题产品就能幸免。公众的“侥幸心理”恐怕与政府频发“安民告示”有关:塑化剂问题爆发,中国内地火速声明停止进口问题产品;市面上发现相关台湾问题产品,内地马上封存下架;化工专家表示塑化剂毒性大于三聚氰胺,卫生部则于6月5日发通告称,偶然食用少量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上述做法当然也是为了抚慰公众情绪,但是,在真相没有调查清楚之前,“就事论事、亦步亦趋”地发出“安民告示”,无助于平息公众恐慌心理,还会置自身于尴尬之中。

  近年来爆发出的一连串食品安全事件表明,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错综复杂,短期内难以观察出其危害性有多深、涉及面有多大。

  以此次塑化剂事件为例,问题被曝光相当偶然,一个本不属于例行检测范围的问题,因为一名普通检测员的细心和责任感而被揭开。原本就不该出现在食品中的化学物质能潜伏台湾食品业30年,在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詹长权看来,最关键的因素是台湾管制架构的失效。因为塑化剂属于第四类毒性物质,其管理采用“事后报备”,这意味着厂商在使用之前是不需要向监管部门进行备案说明的,“潜台词是相信厂商不会随便使用”。

  现在,台湾的事态还在发展,我们有什么理由早早地发出“安民告示”呢?面对塑化剂风波,检查台湾进口食品的安全只是第一步。要真正做到让消费者放心,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对更多的进口和国产的食品、食品原材料和食品添加剂进行抽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1日发出的紧急通知说明,在塑化剂问题上,内地绝对不是净土一片。同时,我们更应该针对社会上产生的塑化剂恐慌,对塑化剂进行一场全面的知识普及。本报昨日刊发的专家支招防护塑化剂危害的报道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报道告诉大家,就是合法添加塑化剂制成的塑料制品,使用不当也会对人造成危害。

  随着调查的深入,受塑化剂污染的台湾问题企业和问题产品的名单也越来越长。这说明真相的显露需要时间。国家质检总局11日公布,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为280家,问题产品增至950种;对中国内地出口的问题企业由之前的12家增为13家。

  一个问题产品,牵出一个行业黑幕。这样的事情对内地监管部门来说并不陌生,瘦肉精事件、“牛肉膏”事件、三聚氰胺事件……每起事件背后都不是个别企业的违法乱纪,而是一个行业的集体沦陷。过早为治下企业做出的信誉“背书”,迟早会被违规企业所“出卖”;过早发布的“安民告示”,也会被公众质疑有懒政与包庇之嫌。

  在全球经济越来越紧密合作的格局下,中国企业很难在狂澜迭起的塑化剂风波中“独善其身”。内地产食品首次查出含有塑化剂,或许还只是一个开始。鉴于目前形势,监管部门更应“少说多做”,尽快展开塑化剂检测,对内地消费者实行血液检查,全面清查塑化剂危害,监管作为才是最好的“安民告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