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于2015年2月14日举行,年会主题:新常态下的“十三五”规划思路。[评论]

  樊纲称,“十二五”期间,政府选择一些产业加以扶持的政策是不成功的,“特别是一些新兴战略产业,最后都变成了过剩产业”,其预测经济增长将保持在7%左右,建议“十三五”时期开始推广实施12年义务教育体制。

杨伟民十问“十三五”:改革要扩增量调存量

在城镇化问题上,杨伟民分析称,要促进在城市有稳定就业的常住人口实现市民化,如果解决不好会带来三个问题:一是“十三五”期间城镇化率将大大放缓,二是房地产市场的刚需很难释放,三是今后可能会面临谁来务工的问题。

发改委徐林:“十三五时期”6.5%是增长底线

徐林在演讲中表示,从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小康社会翻番的要求来看,如果今年经济能够实现7%的增长,要想实现在2020年经济增长翻番的目标,则“十三五时期”,6.5%的增长是底线。

樊纲直言反对政府扶持特定产业:都在忽悠

“十二五”期间,政府选择一些产业加以扶持的政策是不成功的,“特别是一些新兴战略产业,最后都变成了过剩产业。这里面有机制问题,一旦我们列入了这种产业政策,各级政府都去资助,市场上也都在忽悠”,今后应更多实施普惠式的政策,鼓励各行各业应用新技术,发明新技术,提升竞争力,提升产业生产能力。

主持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蔡昉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于2015年2月14日举行,年会主题:新常态下的“十三五”规划思路。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蔡昉出席并致辞。

樊纲:研究金融领域 配合"十三五"规划制定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于2015年2月14日举行,年会主题:新常态下的“十三五”规划思路。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出席并做了2014年论坛总结及2015年展望。
  樊纲透露,2015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重要事项就是配合“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做专题问题的研究。论坛学术委员会在2月初的时候已经进行了讨论,初步拟定了4个课题,有关金融、就业、稳增长、调结构、新常态下“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新常态的理论与实践等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汤敏:教育与实践脱节 改革不能小打小闹

我觉得靠我们现在的这种小打小闹式的教育改革是提供不了“十三五”或者更长时间中国的创新驱动的需求的。

林毅夫:十三五时期印度GDP增长将超越中国

按照去年10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在2016年印度的增长速度会超过我们。世界银行最新的预测,2014年印度的增长速度可能达到7.4%。

王保安:价格不开放 说市场经济有点理屈

这里面的改革当然也包括价格改革,包括要素价格和重要商品的价格,一定要放开,价格不放开,说我们是市场经济,可能自己都有点理屈。

哈继铭:截止去年社会债务占GDP比达243%

根据我们的测算,截止到去年中国包括地方政府、中央政府、企业和家庭,整个社会的债务率占到GDP的243%。

吴晓灵:分业监管无法适应金融综合经营模式

体制不顺体现在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体制无法适应金融业综合经营的现实,市场分割造成资金分割,融资链加长,加大了企业融资成本。

汪同三:“走出去”的钱从哪里来?

我们现在面临的任务是要拉动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确实要拉动内需。但是消费最后对经济增长的实现。

李稻葵:保证粮食安全不一定非要靠自己

我看最近总书记的话,粮食基本上要自给自足。但是我认为,按照大国发展战略的思路,更应该进一步。

王小鲁:结构调不顺问题出在政府

发达国家的资本形成率2009年只有17%,中等收入国家28%,我们国家48%。这么大的差距不能用规模扩大了一定要减慢这个来解释。

许善达建议晒晒规划指标 不能稀里糊涂

是不是先评估一下“十二五”规划?特别是没有完成的原因大家说一说,别光说超了,没有完成的指标是什么原因?

张承惠:研究部门不能光增强领导人的信心

我们的研究部门和一些政府部门关注和稳定的是高层领导人的预期,增强的是高层领导的信心。

许宪春:提升居民消费率并非越快越好

第三产业比重偏低,最终消费率偏低,居民收入占比偏低,这是我国目前结构问题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也是实际情况,需要深化结构调整。

王建:现在的经济数据让人看不懂

1月份刚公布的货币数据说10%的M2增长率,10%的M1的增长率,17.6%负的M0的增长率,这几个数是怎么凑到一块的?吴行长见过这格局吗?

夏斌发问:十三五规划是给谁看的?

“十三五”是一个关键的转折时期,可能这个规划的思路要改,我同意樊纲讲的,可以研究好,对于我们的规划就是给部门看的。

刘志硕:滴滴快的合并有垄断之嫌

天是情人节,滴滴和快的宣布合并了。所有人都知道,滴滴和快的进入这个市场之后,外媒说是腐朽的行政管理孕育了这个市场机会。

管涛:当下形势与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相似

在拟定“十三五”规划的时候,把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采取的一些宏观经济应对,还有一些危机风险处置的管理这些政策好好的评估一下。

汪同三:“走出去”的钱从哪里来?

现在要对外拿出那么多钱,这个在“十三五”规划里面怎么平衡?怎么向老百姓有个交待?

王小兰:国企占着中小企业几万亿资金

大企业欠小企业的问题非常突出,这个问题查一下国资委主管的大型央企应付帐款是多少,就知道我们现在多难受。

茅于轼批评价格扭曲:地价尤甚

到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高速费来回20块钱,到第二航站楼来回5块钱,你说这是不是价格扭曲?

郑新立:本届政府缺少传之于后世的重大项目

这一届政府我觉得缺的就是能够传之于后世的重大项目,我们要筛选这样一批目前重大项目。比如说新一代互联网,芯片、3G、4G等等。

王建:明年7月很可能出现新的金融风险

美联储去年12月10日宣布退出QE100亿,但1至10日两周释放1230亿美元没有报。并称不会退出QE,只是变换一种形式。

盛洪:政府应淡化五年规划 控制增长很可笑

我们政府控制经济增长速度是很可笑的事情。其实经济增长主要就是经济主体,主要是企业努力的结果。

李波建议放开银行成立基金管理公司

我具体的建议是放开银行系列基金,就是允许我们的商业银行成立基金管理公司,通过银行系列基金的发展增加基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数量。

张曙光:高铁走出去要靠文明经商

高铁要不要盈利,也许现在开始就要必须盈利可能有点困难,但是不讲盈利我觉得是一个大问题。

贺力平:要反思“主导产业”的概念

制定新的“十三五”规划的时候需要反对碎片化,不是让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各自为政。

白重恩建议弱化经济增长目标

千万不要定一个目标只有踮着脚才能够得着,踮着脚才能够得到的目标会带来很多风险。

蔡昉:“十三五”时期适当的增长速度是必要的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于2015年2月14日举行,年会主题:新常态下的“十三五”规划思路。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蔡昉主持了会议并做了论坛年会总结。
  蔡昉表示,我们在“十三五”时期适当的增长速度还是必要的,这个适当的经济增长速度按照现在中央的说法就是中高速。当然具体是多少,是7%还是8%或者是更低,这个可能还是不一样的。但是这个必要的增长速度目的是为了实现老百姓能够体现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题内搜索

组织机构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caijing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