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硕:滴滴快的合并有垄断之嫌

2015年02月14日 17:4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于2015年2月14日举行,年会主题:新常态下的“十三五”规划思路。上图为自由投资人刘志硕。(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于2015年2月14日举行,年会主题:新常态下的“十三五”规划思路。上图为自由投资人刘志硕。(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于2015年2月14日举行,年会主题:新常态下的“十三五”规划思路。上图为自由投资人刘志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志硕:我讲一个观点,我认为“十三五”会是中国经济全面互联网化的五年。围绕着这个全面互联网化我想讲三个方面的看法:

  第一,全面互联网化是用什么样的指标来衡量的?一是应该是人和互联网连接的时间,目前是1/3的时间。相信5年以后,我觉得人与互联网的连接会超过50%;二是我们所有重大的方向,这里面包括旅游、教育、医疗、金融,所有即将发生重大变化的这些行业,我觉得都将闪现着互联网产品、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模式和互联网公司成功的身影;三是每一个人的消费行为,每一个产品的形态,每一种围绕着产品生产的资源组织方式,我认为未来也将全面的互联网化。我觉得到5年以后,全面互联网化的程度会超过50%,甚至超过80%,我觉得未来的5年是全面互联网化的5年。

  第二,全面的互联网化,这种产品,这种模式会对我们现行的制度、政策和法律造成全面的冲击。今天是情人节,滴滴和快的宣布合并了。所有人都知道,滴滴和快的进入这个市场之后,外媒说是腐朽的行政管理孕育了这个市场机会。不仅仅是我们国家出租行业管理得不好,整个全球都是这样。他们合并的这件事对不对?我认为值得质疑,本质上有涉嫌垄断之嫌。背后是向所有的消费者宣布了一件事,我们要涨价了,因为我们合在一起之后有一个无敌的爸妈。大家回忆一下几年前发生的3Q大战,我认为未来互联网大公司跟大公司的战略,小公司或者新公司对于传统公司的挑战,将全面挑战我刚才讲的这一串东西,包括制度,包括政治。未来的5年,我们将不断的面临这种冲击和挑战。

  第三我们应该以面对这样的挑战而欣喜。因为它是我们真正的建立起后发优势的一个基石。依托于我们国家在互联网方面,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方面我们的优势,大家的使用习惯优势,将全面在三个方向使得我们有机会弯道超车:一是交易成本;二是有创造需求的能力;三是有制度创新的空间。因此我们在整个国家,整个社会运行机制下,如果我们能够真正放开心扉全面深度的拥抱互联网,我觉得我们将迎来一次全面制度创新的曙光。

  既然讲到规划,我也想提一点我对制度方面的建议,因为我本身是一个投资者,所以我对投资环境政策可能更加敏感一些。围绕互联网方面的投资,我们应该鼓励互联网投资可以快速迅速的展开,国家也在这方面努力,我觉得新三板是非常重要的手段。降低新三板的入资门槛,同时提高新三板的活跃程度,我认为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手段,包括组织方式,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在整个的改革政策方向上,我们在规划的前沿,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问题和时间。有一个感觉大家回顾一下,我想我们应该有共识,首先是减行政化,再就是减国有。因为在整个互联网创新的过程当中就是一个民间发起的,实际上就应该是非行政化,行政管得越少越好。国有到目前为止,在互联网这个领域没有一家成型的公司,大家都记得,我也不举例了。

  整个这样一轮制度创新下来,会对我们带来很多方面的好处。举几个例子,大家都注意到有很多穷人这样的情况。互联网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是互联网的基础是免费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服务模式,它的这种服务模式本身就使得更多的人享受到政策的空间。再比如说我们在互联网金融的方向,互联网医疗的方向和互联网的教育方向,在这些方向如果能够突破,如果我们回到对出租行业的认识上,出租行业的制度诞生了伟大的公司。那么我相信,我们国家的互联网教育方向,我们国家的互联网医疗方向能够远远诞生出比比今天BAT强大很多,更加伟大的公司,我对这一点深信不疑。

  所以我的结论是,“十三五”期间我们将迎来中国最辉煌的互联网的五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我们都应该拥抱这样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当中去做我们的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手段。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会议主办方提供,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刘志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易宪容:央行为何把美元为政策焦点
  • 洪榕:基因突变将终结传统金融行业
  • 陶冬:央行加码抗通缩 希腊求松绑
  • 水皮:微信红包是谁的投名状
  • 马跃成:房企的多米诺骨牌开始松动了
  • 叶檀:羊年经济大幅震荡不可避免
  • 管清友:降准、降息指日可待
  • 谢百三: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是在玩火
  • 连平:银行四面楚歌抑或大而难倒
  • 钮文新:中国股市需要“耕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