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教育与实践脱节 改革不能小打小闹

2015年02月14日 15:5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于2015年2月14日举行,年会主题:新常态下的“十三五”规划思路。上图为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汤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于2015年2月14日举行,年会主题:新常态下的“十三五”规划思路。上图为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汤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于2015年2月14日举行,年会主题:新常态下的“十三五”规划思路。上图为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汤敏。

  以下为演讲实录:

  汤敏:我讲两个问题:第一是人才教育的问题;第二是社会发展的问题。

  我认为“十三五”对人才的要求,对人力资本的要求是空前高的。教育如果不做大的变化,很难提供创新人才,包括创新推动人才。中国教育的三大问题:一是教育不公平的问题;二是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三是缺乏终身教育体系,根本还没有建立起来。这三个问题在过去是很难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下做出来的。

  这两年,互联网在教育领域里发展非常快,我们称之为MOOC革命,就是用远程教育的方式解决这三个问题,我们现在把人大附中的课直接上到了19个省贫困县贫困乡的学校里面,一个学期他们的成绩平均提高20分以上,现在我们正在较大规模的推广。如果我们能够把人大附中的课这样上,那么我们可以把更多的课这样上,这样可以解决教育不公平里面最核心的教师不公平的问题。没有互联网,没有远程教育,这个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对于大学生来说,我们现在在100个大学里面做大学生的创业教育,把大学生的创业课放进来。一批企业家到北京大学来讲,通过互联网传到其他99个大学,其他99个大学的学生全部通过互联网大屏幕来参加这个课。如果一个这样的课可以上,为什么我们更多的课不能这样说?

  我觉得更关键的就是要解决现在大学教育跟生产实践相脱节的问题。大学教授教的那些东西跟企业差别太远,所以我们现在在设计一种模式,就是在大学第四年的时候,由企业来提供课,现在有1千多个企业大学,大部分企业都有很多的内训课,把一些适合于大学生上的课拍下来放到网上去。以后大学生要申请这个企业,你首先要上过这个企业的几个课,考试合格,分数很高的时候我才让你来面试。这样企业能提供几万门最先进的企业最需要的课,让大学生头三年博雅教育,第四年完全可以用这种方式,这种方式完全可以用在社会上,成为走向社会需要不断培训的方式,甚至把国际上好的课引进来。没有这样一些大的革命性教育的改变,我觉得靠我们现在的这种小打小闹式的教育改革是提供不了“十三五”或者更长时间中国的创新驱动的需求的。而现在这个技术完成可以,看我们国家怎么来大力推动。

  关于社会资源动员问题。“十三五”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扶贫问题,是弱势群体帮助不够的问题。而这个光靠砸钱不够,怎么样把社会动员起来很重要。现在我们已经注册了的志愿者,他愿意每年花几十小时来帮助社会的已经有5千多万人,有的计算说有7千万人,怎么样把这些资源动员起来很重要。我们的企业家去年头100个捐款者就300多亿人民币,但是非常可惜,这300多亿的人民币里面80%是捐到外面去了。为什么企业捐出来了不愿意用到国内?现在有各种各样的障碍。以后估计每年有上千亿的企业捐助,这都是有可能的。怎样把5千万的志愿者,跟企业的这些钱结合起来,可以去做很多的事情。现在企业为什么80%要捐到外国去呢?因为他在国内做不了大事。比如我们如果开放很好的民办大学,甚至开放网络大学,像国外一样,把一些中小学包出去,国家来制定规则,但是这些小学完全由这种公益的来操作,那么我们的教育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包括扶贫问题。这些力量怎么动员起来?我觉得应该是“十三五”一个非常重要的,而且非常有潜力的,它能替代部分政府的职能,而且给社会能够有更多的正能量发展起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会议主办方提供,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樊纲新浪财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易宪容:央行为何把美元为政策焦点
  • 洪榕:基因突变将终结传统金融行业
  • 陶冬:央行加码抗通缩 希腊求松绑
  • 水皮:微信红包是谁的投名状
  • 马跃成:房企的多米诺骨牌开始松动了
  • 叶檀:羊年经济大幅震荡不可避免
  • 管清友:降准、降息指日可待
  • 谢百三: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是在玩火
  • 连平:银行四面楚歌抑或大而难倒
  • 钮文新:中国股市需要“耕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