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货币财政政策协同宏调主动预见性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宋蕾 汪时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落幕,会议强调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明确了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

  全面协调平稳物价

  “目前价格上涨的压力正在加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两防”中的物价问题作出上述新描述。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海鱼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本次会议的经济工作方向基本延续十七大时期部署的思路,但对于物价问题,没有明晰地定义成“通胀”。

  今年8、9、10月中国CPI上涨率分别是6.5%、6.2%、6.5%,已经达到连续3个月超过5%的态势,单纯从学术角度看,可以定义为明显的通货膨胀,但在张海鱼看来,由于中国CPI权重构成的特殊性,通胀的判断比较隐性。

  “平稳物价需要协调各方面的宏观调控。”张海鱼表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国内外协调、城乡协调等概念,也显示出明年围绕“控制通胀”方面需要财政对于低收入者的财政转移、公共投入到位、货币供应量控制以及资源性价格改革等各方面的措施来配合实施,才能有效。

  “也就是从物价这个着眼点出发,考量的是宏观调控的全局性与协调性。”张海鱼认为,在这个前提下,资源性价格改革还将继续推进,只有还原资源性产品价格才能促使投资回落、进而形成经济良性增长,“也许短期内会给物价造成压力,但长期对经济发展和物价平稳有利。”他说。

  由于物价上涨的“隐蔽性”,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物价的直接措施是缓和物价上涨带来的社会矛盾,包括及时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补贴办法,也在会议上明确。

  调控再加“主动”、“预见”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告来看,有两点值得注意。一个是特别强调了预见性,总的方面强调了系统性和预见性,在物价上又再次强调了预见性。

  “目前的物价水平仍比较高,很多措施从目前的角度回顾还是有缺乏预见性的地方。”华生认为。同时,他还表示,主动性方面也要加强,目前的宏观调整像利率、汇率问题,不能留于被动境地,需要先声而动。

  华生认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报告中,一个预见性和一个主动性是比较突出的问题,2008年宏观经济能否取得平稳发展,提升预见性和主动性是主要的问题。

  “从现在的情况看来,很多人还是有侥幸的如理,但中央的决心很明确。目前经济有过热的危险,物价有上涨的危险,和资产泡沫的危险,面对现有的情况,只有从紧。”华生说。

  他表示,在资本市场上,最为可能的从紧政策是加大股票的供给,并加快企业债券的发行,促进直接融资的发展,吸纳过剩的流动性。

  事实上,中国的“物价”上涨广义看包括实体经济价格和资产价格,今年股市大涨以及房地产价格多年的高速增长,使得资产价格风险也受到决策层的高度重视。

  在汇率问题上,专家看法较为一致。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升值速度要适当加快。张海鱼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明确提出汇改节奏,但汇率改革的“核心性”已经十分明确,下一步改革将脱离被动。

  货币、财政政策加强协调

  与此相关的宏观调控需要金融领域的货币供应量控制。哈继铭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此次货币政策的调子是十分明确的,货币政策的作用也会清晰并迅速地在明年有所显现。

  “直接效果上还是以货币政策效果为主。”哈继铭认为,货币政策到位,整个贷款的增速会有放缓,将在防止经济过热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

  但其他协调的部分,哈继铭认为效果不会如货币政策那么直接,包括调控结构性的政策如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低收入的生活保障。他表示,关键是财政支出的结构,如对于支持消费,医疗、教育投资力度的加大。

  另据新华社消息,中国

人民银行昨日下午召开党委会议强调,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人民银行党委强调,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流动性管理,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好地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

  事实上,上述政策的落实最终还将促进消费,缓和“物价”上涨矛盾。但财政政策本身的协调性也需要加强。哈继铭指出,仅仅是中央财政还是不够的,地方财政与中央财政的协调也需要时间。

  张海鱼也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目的性应十分明确,货币供应量是央行牢牢守住的一道“闸门”,但是就业促进、物价平稳甚至包括国际收支平衡问题不是央行的货币政策能完全解决的,需要放在整体调控措施下才能完成。

    相关专题:

    聚焦200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相关报道:

    过热通胀面前 货币财政政策如何搭配

    中国宏调变奏一紧一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宏调

    微妙的平衡:宏调政策新搭配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