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否认严重通货膨胀一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6:54 新闻晨报

  指出当前价格上涨是结构性上涨

  □晨报记者 申延宾

  今年以来,我国价格总水平上升较快,8、9、10三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均超过6%,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该负责人指出,当前的价格上涨是结构性上涨,并不是价格全面上涨的严重通货膨胀。

  据了解,今年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升6.5%,达到近十年来的月度最高涨幅。9月份虽略有回落,但10月份又回到了6.5%。该负责人称,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较高。当前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猪肉和食用植物油等食品价格引发的结构性上涨。10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类价格上涨17.6%。一是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主要是猪肉价格)上涨38.3%,二是油脂(主要是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34%。

  他表示,1-10月份,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4.4%。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1.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3.8个百分点(仅猪肉价格上涨就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1.4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4.2%,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6个百分点,其余六大类价格基本保持平稳,升降相抵,对价格总水平基本没有影响。所以说,当前的价格上涨是结构性上涨,并不是价格全面上涨的严重通货膨胀。

  该负责人说,从国内市场看,一是成本推动。石油、钢材、粮食、大豆等基础性产品价格上涨增加了生产资料和消费品生产成本。二是供给减少。由于饲料价格上涨、周期性波动和疫情的综合影响,生猪生产下降,5-8月份猪肉价格暴涨,直接推动价格总水平较快上升。三是需求拉动。连续几年经济增长速度较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和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突出,市场需求过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