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微妙的平衡:宏调政策新搭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5:16 21世纪经济报道

  稳健财政政策+从紧货币政策搭配尚属首次

  微妙的平衡:宏调政策新搭配

  本报记者 定军 王镇江 北京报道

  12月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诸多悬念即将全面揭晓。

  大概在两周前,国家高层就高密度地在一些场合释出信息: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出现一个“显著”的变化: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的同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这是从2004年开始中国实行“双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后,中央宏观调控政策首次改弦易辙,政府的调控目标从07年的“单防”(防止经济过快增长),转变为“双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因此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非同以往。

  根据议程安排,12月3-5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研究好具体的经济大盘后,发改委将于12月7日召开2008年工作会议,确定2008年的经济增长和物价目标。央行、

财政部也将陆续召开会议,分别拿出货币和信贷投放计划、财政支出计划等。

  记者从接近会议的多名人士处获悉,2008年的货币投放调控,将是调控中最为重要的手段之一,此为直接调控经济速度和物价的手段;土地、信贷、产业、利率等多个政策的组合,进一步绷紧也将无悬念。

  稳健财政政策和从紧货币政策搭配尚属首次

  一名接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起草的人士透露,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有可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得到确定。

  从2003年到现在,

中国经济已经连续5年超过10%的增长。物价从2007年的最近3个月以来,连续超过5%的增长幅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形势分析组,在全国多个机构中是持有需要防止严重通胀观点的少数派。他们认为,“由于通货膨胀压力的存在,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价格上升阶段。当前要密切关注2008年价格变动趋势,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在经济超过11%以后,物价肯定会有问题,如果经济在10%以下,不需多大担忧。”该分析组成员之一沈利生对记者解释说。

  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中国经济所有资源要素等支撑的经济增长极限为11%。而温家宝在新加坡访问时透露,今年全年的GDP增长率在11.5%。

  国家信息中心一位高层人士认为,尽管中央在年初制定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但“实际操作中存在稳健不足、实际偏松的现象”。

  他解释说,在财政政策上,尽管中国处于经济周期中的繁荣阶段,经济运行的自发扩张动能本身已经相当强劲,但仍存在赤字财政来刺激社会总需求的现象;与此同时,各级财政在超收规模较大的情况下基本上都超收超支。

  “财政政策执行中比积极财政政策时期更加积极,成为经济偏快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上述人士说。

  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实际偏松的问题,从出台时机和力度来看,提高利率的时机有些偏晚,并且调整力度偏小,调整幅度跟不上价格上涨幅度的变化,不足以及时扭转实际利率为负的局面。

  记者获悉,2008年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与稳健的财政政策配合,尚属于历史首次。

  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2004年首次执行,至今已有4年。提出2008年中性的不紧不松的财政政策,与从紧的货币政策搭配,也是目前经济形势的需要。

  这就是,目前没有出现严重的高增长、高通胀的现象。而过去的高增长、高通胀时期,中央采取的是财政、货币政策全面从紧的紧缩政策。反之,面对经济增长偏冷、通货紧缩严重的时刻,则是财政、货币政策从松的刺激政策。

  解码“从紧”

  如何理解货币政策从“适度从紧”到“从紧”的转变?

  国家信息中心一名高层人士向记者解释:“国家将在总量上对货币供给和信贷投放实行更严格的控制。这包括,稳步加息,严格控制商业银行信贷规模,采取央票、国债等对冲工具加大对冲力度等。”

  记者采访央行系统的一名权威官员,他没有直接回答,但表示,“实际上,央行已经在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了”,下半年频繁提高准备金率和加息就是明证。最近,银监会也在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各银行的信贷规模。

  至于稳健的财政政策,前述的国家信息中心人士认为,“明年稳健的财政政策,是指将以结构性调整为主,更加注重社会协调发展。国家在环保、教育、医疗、三农等方面的投资将进一步加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则认为,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意味着利率仍然存在上升空间,同时产业政策、土地政策、信贷政策等多政策实施组合,进一步防止经济过快增长转过热是必须的。

  “其中关键是货币投放,因为涉及到物价问题。”祝宝良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蔡志洲表示,这次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本质是一紧一松。

  根据他的研究,目前连续5年中国经济每年增长10%以上,但是物价年均增幅只有2.55%。而美国过去年物价增幅是6%,因此尽管短期内物价几个月超过6%,但还是没有出现恶性通胀,问题在于物价上涨对于农民是有益处的。

  “对于城市的低收入群体国家应该给以补贴,而对于农村农民,这种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好处。”他指出,原因是,经济高增长周期前期的好处被有钱者占有,比如

房价上涨就是这样。而目前农产品价格上涨作为经济高增长后期的好处被农民占有,应该给以支持。

  蔡认为,国家拿大量的钱用在低收入者补贴,以及其他社会薄弱的领域方面,即使名义上仍然叫财政政策稳健,实质应该是宽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