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新基金业 > 正文
 
成品油提价激活石油板块 基金建仓三大石油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45 证券日报

  □ 上海证券 彭蕴亮

  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我国从25日起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40元和220元,零售中准价格按出厂价调整幅度等额提高。消息传来后,大庆联谊(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胜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上扬,成为盘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石油板块后市机会何在,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采油板块 面临直接利好

  从产业链角度看,石油开采业处于产业的最上游,是油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将对其二级市场走势构成有利支持。从我国石油工业的情况看,油气开采子行业实现的销售收入仅占石油和化工全行业的18.6%,但对全行业的利润贡献却高达74.5%,油气开采行业的新增利润位居全国39个工业行业之首。从证券市场的角度看,拥有上游采油业务的公司能够从油价上涨中获取最大的利润,如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上半年公司原油销售价格为1126.48元/吨,今年上半年提高到1579.68元/吨(不含税),同比大幅增长了40%;而其石油天然气的毛利率已经高达65%,同比又提高了28%。

  我们注意到,石化行业的一些公司原油的成本通常占其主营业务成本的80%以上,油价上涨造成成本的上升,但这类公司的价格转嫁能力一般都非常强。同时这类公司也得益于国内原油定价机制的保护,国内原油价格上涨较慢,而主要石化产品的价格由于与国际接轨而随着油价上涨,反而使得这类公司在国际油价高涨的过程中,利润不断扩大。

  炼油板块 一体化优势凸现

  本次汽油与柴油价格提升的最大受益者莫过于炼制和销售成品油的公司,具有一体化优势的个股,其股价将更富有潜力。由于成品油公司的盈利模式是计划的成品油价格和国际化的原油成本价格差,在国际原油价格迭创新高的背景下,成品油公司的毛利率开始受到挤压,因此目前成品油价格提升,无疑缓解了成品油公司的盈利压力。

  我们注意到,国内成品油销售毛利在2004年二季度一直稳定在较高水平。此时相关部门再度提升汽柴油价格,无疑会放大成品油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受此影响,我们认为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ST吉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近期会因此而内在价值大增,从而引发主力资金的关注,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拥有成品油与原油的双重优势,前景也不错。而中石化、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由于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一体化能力较强,也能受到利好消息的刺激。

  三大石油股 主力重点建仓

  由于去年以来石油价格的不断飚升,部分主力机构已经开始提前建仓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三大石油股。据最新披露的武汉石油半年报显示,长江证券持股156万股,位居第一大流通股东和总股本第六大股东,而荣源投资咨询公司以及长江证券的关联方——长江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也分别进入了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对比其上一次公布的股东名单我们可以发现长江证券并不在其中,显然是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大举建仓的。我们同时发现,石油大明得到了光大证券、汕头证券、基金天元、渤海证券、基金普丰(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关村证券等一大批基金和券商的重点关注,其中光大证券的仓位为526万股,位居第一大流通股东和总股本第二大股东。此外,汕头证券、基金天元(资讯 行情 论坛)、渤海证券的仓位均在180万股以上,显示出无论基金或是券商都对其基本面十分看好。而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稳健(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天元、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银河稳健(资讯 行情 论坛)、银河收益(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宝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博时裕富(资讯 行情 论坛)则集体“相中”了中原油气,其持股数量均在200万股以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