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彭蕴亮:三大板块将演绎反弹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8:52 上海证券

  亚洲证券 彭蕴亮

  今日两市大盘成交缩小到不足60亿元,再现近期地量,显示目前杀跌动能比较有限。在目前1350点以下的低风险区域,那些热点板块和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呢?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一、网络股:主力暗中建仓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继续保持了增长态势,上网人数和增长速度都为世界所瞩目,为网络科技股展开反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我国的上网用户总人数为8700万人,我国上网用户总人数半年增加了750万人,增长率为9.4%;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9%,同1997年10月第一次调查结果62万上网用户人数相比,现在的上网用户人数已是当初的140.3倍。可见我国上网用户总数增长非常之快。仔细阅读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我们发现在大盘屡创新低之际,不少机构纷纷介入网络股,进行逢低建仓。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半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的仓位出现大幅增加,与去年年底相比,其仓位增加了22%,位列第五大股东。同时,博时裕富、嘉实服务增值、融通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纷纷重仓持有该股。而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半年报也出现了一批新的面孔,恒泰证券进行大举建仓,持股数量高达183万股,位列第四大股东,而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持股数量为130万股,位列第八大股东。同时,融通基金也出现在该股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当中。对比年报我们可以发现,一直持有该股的北京财政证券还进行了加仓,可见无论是基金还是券商都对其十分看好。

  二、钢铁股:价格再度攀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数据显示,6月初7月底,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持续攀升,截至7月底,钢价基本上已经恢复到跳水前水平,钢铁板块有望演绎恢复性上扬行情。目前,国家对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强调“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客观上起到了增强市场信心的作用,一些钢厂及经销商结成价格保护联盟,钢厂上调了出厂价格,经销商迅速跟进,人为拉升了价格。在宏观调控政策导向下,钢材产量有所压减;国际市场钢厂价格高企,进口有较多下降,这两方面使得新增供给增长放慢,但需求仍然较为强劲,加剧了区域市场供应紧张,拉升了价格。从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来看,钢铁板块的业绩依然十分坚挺。我们对33家钢铁股做的统计显示,已公布半年报的钢铁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25元,其中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为0.88元,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0.62元,杭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酒钢宏兴(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均超过0.50元,成为中报业绩的亮点所在。同时,从上半年开始的国家宏观调控已经初见成效,钢材市场需求和钢铁生产由超常增长转向合理增长。因此在股价大幅下跌之后,钢铁板块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钢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西宁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值得适当关注。

  三、纺织股:将迎来重大利好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协定,2005年1月1日纺织品配额将全面取消,我国纺织产品市场占有率将大幅增长,对纺织板块构成重大利好。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评估,实施了几十年的纺织品贸易配额一旦取消,中国将占据全球纺织品市场的一半以上,我国可能会在高达四千亿美元的全球纺织品和服装市场独占鳌头。目前,由于许多国家的配额限制,我国在世界纺织品市场上只占有不到25%的份额,在服装市场上占有大约30%的份额。世贸组织的报告认为,2005年以后,中国在美国服装市场上的所占的份额将从2002年的16%上升到50%,占据欧盟服装市场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0%上升到29%。世贸组织还认为,2005年美国和世界其他富有国家消除对纺织品限制之后,中国和印度都能在美国纺织和服装市场上将各自的占有率至少增长三倍,这将使得纺织板块成为二级市场最有成长性的板块之一,对机构资金特别是QFII的吸引力将大幅增加。同时,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呈现快速增长格局,而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呈现快速增长格局,成为纺织板块走强的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泉。纺织工业协会统计显示,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37.8亿元,同比增长25.11%;出口交货值262.9亿元,同比增长20.68%;到6月底针织出口织物40.6万吨,金额14.9亿美元,针织服装及附件出口额108.6亿元美元,同比增长32.33%。最新统计显示,2004年1-7月全社会纺织工业生产情况良好,几乎全部的大类产品产量保持两位数同比增长,凤竹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庆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次新股由于套牢盘相对较小,值得重点关注。

  从操作上看,由于目前主流资金尚无大规模入场迹象,部分热点板块短线技术指标出现超买,因此投资者目前不宜追高,而应等待其回落到短期均线附近之后再适当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