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纺织板块:基金券商积极建仓 后市领涨新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26 证券日报

  海通证券 彭蕴亮

  昨日大盘强烈反弹,上海三毛(资讯 行情 论坛)、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欣龙无纺(资讯 行情 论坛)、龙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率先封住涨停,带动美尔雅(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服装(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南纺(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大涨,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纺织板块能否带领大盘走强?

  行业地位突出

  作为世界第一纺织、服装出口大国,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分别占世界的13.51%和20.56%,而且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已经快速增长。自2002年美国取消对中国睡衣等的配额限制后,从中国进口的这些商品已占领美国市场,而中国服装目前占欧盟纺织品进口量的30%。今年6月16日举行的布鲁塞尔会议称,在已取消配额的市场上,来自中国的进口已成倍上升。我们注意到,1997年后,中国行业纺织业依托政府的政策支持,开始进入了一个以压缩落后生产能力、全面提升产业结构为主要特征的新时期。经过6年多的积累,至2004年中国纺织业无论从行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及纺织主要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方面,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行业结构调整上,纺织下游及制成品产业比重明显提高,部分业绩优良的纺织个股不断涌现,对其二级市场走势提供了有力支持。

  业绩快速增长

  纺织工业协会统计显示,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37.8亿元?同比增长25.11%;出口交货值262.9亿元?同比增长20.68%;到6月底针织出口织物40.6万吨?金额14.9亿美元?针织服装及附件出口额108.6亿元美元?同比增长32.33%。上半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19.7亿元?比去年增加5.8亿元,净资产利润率增长16.6%?销售利润增长13.89%。同时,2004年1-7月全社会纺织工业生产情况良好,几乎全部的大类产品产量保持两位数同比增长。主要产品化纤、纱、布、服装的累计产量分别达到797.60万吨、590.76万吨、159.50亿米、631969万件,同比增长分别为27.02%、15.19%、16.21%、13.66%。上市公司方面,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圣雪绒(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服装、上海三毛业绩同比增长超过90%,业绩浪有望形成。

  重大利好传来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协定,2005年1月1日纺织品配额将全面取消,我国纺织产品市场占有率将大幅增长,对纺织板块构成重大利好。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评估,实施了几十年的纺织品贸易配额一旦取消,中国将占据全球纺织品市场的一半以上,我国可能会在高达四千亿美元的全球纺织品和服装市场独占鳌头。目前,由于许多国家的配额限制,我国在世界纺织品市场上只占有不到25%的份额,在服装市场上占有大约30%的份额。世贸组织的报告认为,2005年以后,中国在美国服装市场上的所占的份额将从2002年的16%上升到50%。报告同时认为,2005年美国和世界其他富有国家消除对纺织品限制之后,中国和印度都能在美国纺织和服装市场上将各自的占有率至少增长三倍,这将使得纺织板块成为二级市场最有成长性的板块之一。

  机构资金建仓

  在公布半年报的30多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33只基金介入纺织股,券商在纺织股半年报现身的次数也有9次之多。由此可见,机构重点建仓纺织股的时间是今年上半年。同时发现,社保基金也开始建仓纺织板块。凤竹纺织半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持股数量高达160万股,成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东,而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持股数量为100万股,也位居十大股东之列。全国社保基金显然是在两个月之内集中建仓的,而跟随其同步建仓的机构还有基金汉鼎(资讯 行情 论坛)、博时精选、华宝兴业多策略、海通证券、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等一大批实力派机构。全国社保基金107组合还出现在申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半年报当中,其持股数量为101万股,位居第二大流通股东。而华宝兴业多策略、嘉实服务增值、基金兴和(资讯 行情 论坛)、苏州证券等基金和券商也在该股上面投入重仓,同时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