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分解基金收益:选券对基金业绩的贡献最大(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2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投资者不仅要关心基金的业绩增长情况,还要注意基金业绩的构成情况,也即是考察什么因素为基金的业绩增长做出了贡献。通常,我们把基金的业绩增长的贡献因素划分为三类:资产配置贡献、行业贡献和选券贡献。资产贡献是指基金经理在股票、债券、现金等资产上的合理配置而为基金净值增长带来的贡献;行业贡献是指基金经理在不同行业上的配置为基金净值增长带来的贡献;选券贡献则是指基金经理精选个股为基金净值增长带来的贡献。这三个贡献的大小分别反映了基金经理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上的操作能力。投资者可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充分利用这些信息,制订出科学的投资决策。

  选券对基金业绩的贡献最大

  我们考察了1999年一季度到2004年二季度股票型基金业绩分解因素对基金净值增长的平均贡献程度。我们发现,在资产配置能力、行业配置能力和选券能力这三个因素中,选券能力的贡献最大,为2.76%;行业配置的贡献度最不明显,为-0.20%;而资产配置的贡献度最差,为-1.11%。这表明基金经理对单个券种的选择能力最强,对行业配置没有什么能力,而对资金的资产配置能力较弱。这种现象表明,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基金"自下而上"的配置策略可能比“自上而下”配置策略更有效。

  从各期表现来看,资产配置各期贡献度的波动幅度较大,表明基金经理在资产配置上的业绩延续性较差。从行业配置的贡献来看,1999年至2001年二季度之前行业配置贡献的波动幅度较大,2001年二季度之后,行业配置的贡献度非常微弱,几乎对基金净值没有任何贡献。这表明基金经理对行业热点变换的把握并不理想。从选券贡献度来看,1999年和2000年选券贡献度的波动也比较大,但基本为正值。2001年和2002年,选券的贡献度也变得非常微弱,进入2003年,选券贡献度有了明显的好转。总体来说,基金经理在1999年和2000年以及2003年对选券的把握较好。

  各基金管理公司的表现

  我们选择了操作期在一年以上的基金进行了统计分析。从统计结果上来看(附表),大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在选券能力上的把握都比较好,例如湘财荷银、招商、银河、中融等,这些公司大都是成立时间比较短的基金公司。而老基金管理公司中的华安、博时、易方达、嘉实等选券能力也相对较强。在资产配置上,所有基金管理公司无一例外均表现不理想,这反映出基金管理公司基本上以选券策略为主,而放弃了选时策略。在行业配置上,多数基金管理公司也不尽人意,但招商、中融、银河、易方达表现较好。

  投资者的操作策略

  投资者可以从以上的分析获得一些启示,从而制定出更加有效的投资策略。

  首先,在我国证券市场上,由于不存在做空机制,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很大。这样,基金经理在进行资产配置时就遇到相当大的困难。一旦对大势的判断出现失误,那么就可能造成资产配置出现严重失误,从而使基金业绩大幅下滑。因此,从长期来看“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会面临更大的风险。

  其次,从各时期来看,基金资产配置的贡献度波动幅度特别大。在市场上扬时期,资产配置的贡献度可能大大超过行业配置贡献度和选券的贡献度;但市场下跌时,其表现又往往大大低于行业配置贡献度和选券的贡献度。对于那些对市场判断较准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进行适当的波段操作。

  最后,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具有不同操作风格的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我们发现,目前基金管理公司大致上有三种投资策略:“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以及混合策略。从长期来看,"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以及混合策略相对较为成功。(上海证券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中心 袁克)

  附表 部分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的收益分解情况

基金
管理公司
资产配置贡献度
(%)
排名 行业配置贡献度
(%)
排名 选券贡献度
(%)
排名
湘财荷银 -2.9 19 0.64 6 4.9 1
招商 -2.22 17 1.02 1 4.06 2
银河 -1.43 9 0.81 3 4.03 3
中融 -2.21 16 0.96 2 3.84 4
华安 -0.61 4 -0.69 19 3.6 5
博时 -0.37 1 -0.64 18 3.3 6
易方达 -2.01 15 0.7 4 3.26 7
嘉实 -1.45 11 0.01 11 3.07 8
国泰 -0.79 6 -0.49 17 2.9 9
华夏 -0.87 7 -0.19 12 2.86 10
南方 -0.48 2 -0.46 16 2.75 11
融通 -1.84 14 0.4 8 2.32 12
银华 -1.79 13 0.37 9 2.06 13
长盛 -1.33 8 0.07 10 2.03 14
大成 -0.63 5 -0.33 14 1.99 15
长城 -2.7 18 0.68 5 1.93 16
鹏华 -0.57 3 -0.45 15 1.74 17
富国 -1.44 10 -0.27 13 1.73 18
宝盈 -1.52 12 0.41 7 1.6 19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制表:新浪财经 辛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