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大因素压垮家电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4:45 证券日报

    一直以为净资产值高的家电板块能够成为避风港,但想不到的是,风紧浪急,避风港也成为重灾区,近日的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TCL集团、小天鹅等个股成为市场的重挫的主要动力,而且四川长虹、春兰股份已经跌破净资产。

    应收款成为软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近期股指的大跌使得个股接二连三地跌破每股净资产,如果放在前两年,这简直是难以想像的,但如今市场却习以为常。道理很简单,存在永远是合理的,因为一批跌破净资产值的个股大多面临着净资产值构成不利的因素,比如说ST达尔曼在今年上半年首次跌破净资产值,市场还展开一番讨论,但随着该公司半年报披露后,才发现该公司的净资产值已为负值,如此的变化引发了市场对净资产值的重新估值。

    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市场对家电板块进行重新估值,发现家电板块表面很厚的家底其实蕴藏着极大的贬值风险,因为家电行业拥有共同的特性,即庞大的应收帐款,四川长虹一年期以内的应收帐款虽然从2003年初的42.13亿元下降至2003年底的41.41亿元,但一年至两年期的应收帐款却迅速从2003年初的527万元上升至2003年底的9.33亿元,以10%的比例计提折旧就是9337万元的坏帐准备。而在四川长虹出口美国受阻以及市场对APEX(四川长虹在美国的代理商)的报道等背景下,市场有理由相信此笔庞大的应收款将成为2004年年报的一至两年期的应收款,假设在2004年未能全部收回的话,那么2004年长虹年报的一年至两年的应收帐款有可能高达40亿元,按10%计提坏帐准备,可就是4亿元的坏帐准备,如此来看,四川长虹在2004年的经营压力不容小视,从而也使得公司的净资产值迅速缩水。

    重新估值挤去净资产水分

    家电行业的更新换代速度之快,非常人所能理解,在80年代中期能够拥有一台黑白电视也算小康之家,仅仅用了二十余年,彩电就经过了黑白、彩色、背投、液晶等产品的升级换代,从而使得不少彩电企业的库存品出现严重的跌价态势,因为产品一旦落伍,价格就一落千丈,难以再以成本计价的。更何况,彩电业的价格竞争丝毫不亚于目前的汽车,媒体经常报道背投彩电降至2万元,不久就已18000元,如此价格战就使得库存商品一旦积压,就只能往农村等欠发达地区倾销,价格也就大打折扣了。

    仍以四川长虹为例,该公司在2003年初的库存商品为40.97亿元,跌价准备为2.77亿元,到了2003年底,库存商品就达到了46.21亿元,计提跌价准备为3.12亿元,也就意味着如果新一任企业管理者想轻装前行,极有可能对存货等项目进行帐务处理,如此一来,库存商品的成本就可能大打折扣,跌价准备也就远非数亿元,这样的话,四川长虹的每股净资产还会有6.08元吗?

    调整趋势未尽

    一旦市场对家电股的净资产值进行重估,那么,原先一度支撑起家电股市价的表面净资产的支撑力度就迅速降低,股价也会随着实际净资产值的下移而出现下移,最终股价会提前出现跌破表面净资产的现象,因此四川长虹跌破6.08元这一2003年年报的净资产值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6.08元的净资产里隐含着在2004年里正在不断贬值的庞大存货与巨额应收款,所以,四川长虹等家电板块在近期的大跌只不过是市场对家电股净资产值重新评估的提前反映罢了。

    同时,值得指出的是,虽然四川长虹、海信电器等个股有着数字电视题材的支撑,但在目前公司资产质量正在受到市场质疑的背景下,短期难以拓展数字电视所蕴藏的庞大的市场空间,也就是说,在目前大跌背景下,投资者不要为题材所左右,盲目抢反弹。

    在此影响下,我们认为当前跌破净资产值的确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毕竟很多公司的净资产值水分太大,一旦挤去其中的水分,净资产值就会缩水,股价的重心也会随之下移,这可能也是拥有庞大担保等或有负债的长春经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跌破净资产值后还大跌一个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