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频现产品缺陷:5个月召回逾11万辆 超一年销量

保时捷频现产品缺陷:5个月召回逾11万辆 超一年销量
2019年06月17日 03:09 证券日报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保时捷频现产品缺陷 5个月召回逾11万辆远超在华一年销量

  得益于SUV市场的风口效应,过去10年保时捷在华销售呈现持续高速增长态势。遗憾的是,保时捷的跑车特质正呈褪色之势。尽管通过推出价格相对低廉的SUV车型,使得保时捷与大众市场实现了成功对接,但与售价一同应声滑落的车质,也令其品牌蒙尘。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一次性发布了多条汽车厂商召回的消息,保时捷品牌再度上榜。据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表示,已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9年10月7日起,召回2010年11月1日至2016年9月1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1-2016款Panamera(帕那美拉)系列汽车,共计42070辆。

  频繁召回故障产品似乎已成为保时捷的习惯性动作。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2月21日至今,保时捷已累计五个月发布召回公告,合计召回车辆超11万辆。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蝉联保时捷第一市场的中国市场,其交付新车总数也仅为8.01万辆。这意味着,保时捷半年的召回量已远超其2018年全年在华销量。

  5个月累计召回超11万辆

  在6年前保时捷刚刚推出Macan时,这一款将保时捷家族车型价格直接拉低至60万元以内的车型引发了无数争议。时至今日,我国已成为卡宴和Macan的第一大市场。但遗憾的是,与售价一同应声滑落的车质,正令保时捷品牌蒙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召回的Panamera在保时捷销量中占比不算高,但在去年也斩获了6000多辆的销量。公告显示,“由于空调鼓风机调节器控制单元的密封性不足,空气中的湿气可能渗入控制单元内部,当湿气凝结成水滴的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可能导致控制单元内部出现故障并发生短路,极端情况下不能排除发生火灾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自此,使得保时捷再度启动Panamera的召回。

  为什么说是再度?事实上,这已经是年内保时捷第三度召回Panamera车型。

  早在今年2月份,保时捷就宣布大规模召回2017-2019款Panamera系列汽车,共计21242辆。召回的原因是“电子助力转向控制模块的软件程序可能无法正确识别车速信号和电动机转向助力的信号,导致车辆的转向助力功能失效”。

  时隔一个月,3月份保时捷再次启动对Panamera系列汽车召回。召回范围为2018年8月17日至2018年9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8款Panamera系列汽车,共计505辆。公告称,由于网关控制单元内部的电子元件没有被正确焊接,可能导致不同控制单元的通信中断,造成车辆的操控和启动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存在安全隐患。

  如今警报三度拉响,总计42070辆Panamera车型再登召回清单。作为在国内售价高达97.30万元--212.20万元的进口车型,如此高频次、大规模的召回,不禁令人唏嘘。

  值得一提的是,频繁召回故障产品似乎已成为保时捷的习惯性动作。今年一季度保时捷就先后发布了3次召回公告,分别召回相关车辆65辆、21242辆和728辆。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2月21日至今,保时捷已累计五个月发布召回公告,合计召回车辆超11万辆。

  涉案“排放门”国内销量失守

  作为全球最赚钱的汽车品牌之一,保时捷的销售利润率足以令一众车企艳羡。数据显示,受益于德美市场的销售放量,2018财年保时捷集团营收达257.84亿欧元,相较2017年的234.91亿欧元增长近10%;营业利润达到42.89亿欧元,比上年的41亿欧元增长4.6%,利润率达到16.6%,超过此前计划的15%的目标。

  然而好景不长,进入2019年,5月7日,德国斯图加特检察官办公室发出电子邮件声明,宣布对保时捷开出5.35亿欧元(约合41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单。

  尽管保时捷“排放门”事件并不涉及中国市场和汽油机车型。但事实上,伴随着其质量、减配、强制收费、排放造假等一系列问题,进入2019年一季度,保时捷在华销售1.69万辆新车,同比下降10%。

  不仅中国大陆这一最大单一市场失守,保时捷全球销量亦同比下滑12%。其中跌幅最明显的当属欧洲地区,跌幅高达32%;德国本土市场销量也下滑显著,由7724辆跌至5557辆,同比下跌28%。

  作为为数不多的销量正增长地区,保时捷一季度在美国累销15024辆,同比增长8%。但这不意味着保时捷在美国车市基础牢靠,因为今年第一季度豪华品牌在美销量普遍高企。记者查阅4月份美国豪车销量排行榜看到,保时捷月销5018辆,路虎月销7165辆,沃尔沃月销8367辆,林肯月销7986辆,英菲尼迪月销8491辆,讴歌甚至销量已突破1万辆。

  对此,有业内人士直言,在整个汽车行业面临转型且加大投入的背景下,要维持高额的销售利润率,保时捷必须要在中、德、美每一个市场均保持稳定的销量和收益,但保时捷旗下车型的质量问题频发与售后服务水平低下已经严重影响到保时捷的总体销量。

截至目前,黑猫投诉接到对保时捷的投诉8件,无回复,投诉问题涉及仪表盘失灵、屏幕黑屏闪屏、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及挂牌费用等。

 

责任编辑:孙剑嵩

保时捷 销量 华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