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等待总理答记者问

2013年03月11日 10:41  作者:官建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微博]

  周末公布的2月CPI中期不要太在意,春节因素使然。港澳台居民可开立A股账户也没有太大的利多意义。等待新任总理答记者问吧,或许那是又一个明确信号发出的时点。到底是城镇化的力度更大,还是楼市调控的杀伤力更强,市场将作出判断。

  3月1日,笔者发表《IPO新规火力不足》表示了对于市场的担忧,3月5日,楼市加税政策出台,笔者一早就表示减仓回避风险,尽管次日市场强劲反弹,但其后的走势却是差强人意,机构减仓明显。笔者坦言,未来市场的走向出现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估计主力也在等待未来政策的变化,才改变了此前单向加仓的策略。

  这个变化主要是指楼市政策的变化,二手房所得税按20%征收的政策遭到了许多人甚至一些左派经济学家的诟病,传出对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者网开一面的说法,这种解读部分抵消了人们对于楼市调控超预期的担心,这才带来了次日的强劲反弹。

  但是,关于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7成、利率上浮20%-30%的说法仍然让市场纠结,关于IPO恢复的时间大幅提前的报道也让市场出现了疯狂的跳水,等到有关方面出面澄清,方才有了些许回稳。

  市场已经没有了去年12月5日以后那种气吞山河的走势,也没有了令人放心的主流板块的领涨,即使有平安银行的强劲涨停,但市场总有一种拉中小银行掩护前期主力撤退的感觉。

  很多机构鼓吹买中小市值股票,其实打开K线一看,这些股票涨幅实在不小,买入也是博短差,至于内在价值实在堪忧,什么3D、4D、石墨烯,多数都是沾点边,好多公司还出面说根本就没有搞这样的事情。

  证监会[微博]出面护盘的情形明显,一会说推进住房公积金入市、一会说养老金入市快了,入市多半是入债市,但是市场总是按照入股市来解读,这让人想起了去年的3、4月份也是这样的光景。

  如果看不清,最好是低仓位观望,的确有不少低估值股票还是值得持有的,因此空仓也不一定可取。我的建议是还是按照长期价值投资的思路来少量、分散持有这样的股票。

  如果后期市场能够迎来一些真正的利好,比如笔者一直强调的IPO制度的彻底改革、退市制度的大面积执行以及楼市政策的合理调控,那再大量加仓不迟,否则情况不明,盲目高仓位赌政策红利,那是比较危险的,这已经是笔者第三次提出避险了。

  当然已经是高仓位被套的朋友,那就稍微耐心点,等待二次高点的出现,今年的市场怎么也比去年好,去年还在出现双头的情况下等来了第三个次高点,因此最好不要盲目割肉。这样受的煎敖会多些,但股票市场永远都是这样。

  其实,身在这个股票市场,当然希望市场好,大家都好赚钱,但是如果情况不明,我们就没必要干等死耗。周末公布的2月CPI不要太在意,春节因素使然,节后物价逐步回归应该是潜在利好。港澳台居民可开立A股账户也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该进来的也差不多进来了,没有太大的增量可以期待。

  最核心的还是等待新任总理答记者问吧,或许那是又一个明确信号发出的时点,到那时市场的走向就该基本确定了。到底是城镇化的力度更大,还是楼市调控的杀伤力更强,市场将作出判断。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总理 答记者问 城镇化 楼市调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