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加纳非法采金背后的残酷现实

2013年06月06日 15:36  作者:江凝  (0)+1

  文/新浪财经驻非洲特约撰稿人 江凝 [微博]

作为非洲的“黄金海岸”,加纳一直是中国人的淘金圣地。 作为非洲的“黄金海岸”,加纳一直是中国人的淘金圣地。
近几年来,大量中国人涌入加纳,成就许多“一夜暴富”的神话。 近几年来,大量中国人涌入加纳,成就许多“一夜暴富”的神话。

  第一批“淘金者”有不少都成了身家千万的富翁,有中国人介绍,在加纳采金最红火的时候,也就是2010年左右,即便是卖采金器械的,都赚得盆满钵满,“每年三四十万不在话下,有人一回国就买了法拉利”。对许多人来说,“一夜暴富”的神话给了他们幻想,但现实从来都不那么美好。

  124名非法采金的中国人被扣押,让西非小国加纳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其实,这不是加纳方第一次跟采金的中国人发生冲突。去年10月,加纳军警打死一名16岁的中国采金少年;今年1月份,加纳扣押了41名非法采金的中国人……采金一夜暴富的神话背后,是一个容易被人们忽略的事实,在法律和秩序并不完善的非洲,不守法可能会让人付出更大的代价。

  “上林帮”的“采金热”

  作为非洲的“黄金海岸”,加纳一直是中国人的淘金圣地。近几年来,大量中国人涌入加纳,成就许多“一夜暴富”的神话。

  2005年,一个广西上林人带着500万来到加纳,三年的时间里,500万像滚雪球一样,变成了1个亿。这个故事在广西风传,驱使着成千上万的淘金者涌入加纳。

  现在,在加纳这个西非小国,有超过5万的上林人聚集于此,他们被称之为“上林帮”。加纳几乎所有的小型或中型金矿,都掌握在上林人手里。加纳·中国矿业协会秘书长苏震宇估计,加纳每年生产的360万盎司的黄金中,有40%产自“上林帮”拥有的金矿。

  中国人的到来,给加纳的采金行业带来了技术性的变革。他们带来的挖掘机和淘“砂金”的技术,让加纳采金从原始手工作坊步入了机械时代。

  第一批“淘金者”有不少都成了身家千万的富翁,有中国人介绍,在加纳采金最红火的时候,也就是2010年左右,即便是卖采金器械的,都赚得盆满钵满,“每年三四十万不在话下,有人一回国就买了法拉利[微博]”。

  现在,加纳的普通“黄金矿工”每个月的收入可以达五六千,一位中国矿工表示,“只有来这里,才能赚到这么多钱。”

  政府严打“非法采金”

  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加纳的大多数中国“黄金矿工”属于“三非人群”——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工作。根据加纳政府的规定,25英亩以下的金矿只能由加纳人本国人开采;河流100米的范围内不允许外国人挖金。目前,中国在加纳仅有6家公司属合法采金,其他都是非法。

  近年来,随着非法入境淘金的中国人增加,加纳逐渐加大了打击力度。以往入境加纳,只要有加纳方的邀请函,便可办理落地签证,但从去年11月份起,加纳外交部要求,外国人赴加纳必须提前办理有效签证。

  加纳很少向外国人发放工作签证,为了进加纳淘金,许多中国人“各显神通”。有人先办理旅游签证前往加纳,随后滞留金矿“打黑工”;也有人转道加纳的邻国,再偷偷非法入境加纳;甚至有人贿赂移民局的官员,用假签证非法入境。

  今年5月份,“忍无可忍”的加纳总统马哈马成立了一个专门的部际工作组,公布严厉的措施清理非法采金,要求遣返非法采金的外国人,并没收所有非法采金设备。“非法采金污染了我们的河流和土地,影响许多地方的饮用水供应;在非法采金的地区,冲突和流血事件率远高于其他地区,”马哈马十分愤怒。

  马哈马授权这支工作组“逮捕和指控一切涉嫌非法采金的人,无论是加纳人还是外国人。”这一举措,正是124名中国人被逮捕的由来。

  加纳移民局官员表示,非法采金的外国人中,中国和意大利首当其冲。自3月份以来,加纳移民局已经遣返了80名非法采金的中国人。

  尽管网传十数中国人被打死或打伤,根据中国驻加纳使馆的回应和公开的外媒报道,在清理非法采金的行动中,并没有中国人遇难。但部分金矿主携工人外出躲避,的确出现工地被当地人洗劫一空的现象。

  非洲的“危险”与“不安定”

  根据各国法律,在任何国家非法入境、居留和工作,都会面临着被遣返的命运。

  但在加纳事件中,警方的粗暴执法、当地民众的趁火打劫,则展示出另一个或许被忽略的现实——非洲国家法制和秩序并不完善,充满“危险”,可能会让个体的不守法行为付出更大的代价。

  前不久,一名莫桑比克出租车司机就因违章停车,被南非警察铐在车后拖行致死。在非洲国家,警察拥有莫大的权力是普遍现象,他们配备枪支,执法时可以“自由裁量”,甚至“为所欲为”,因此暴力执法屡见不鲜。

  治安问题同样是困扰非洲的大问题,不少国家武装割据,帮派横行。中国人喜欢带现金,往往成为被盗抢的目标。据一位加纳金矿主介绍,劫匪往往十数个人一起带枪出动,根本不可能反抗,一旦反抗,“连命都会丢”。

  在非洲呆得久一点的中国人都明白一个道理——“报警无用”,破案效率低下,警方不作为是常态。遭遇盗抢,只能自认倒霉。

  事实上,执法和治安属于非洲的“系统风险”,与中非之间的“传统友谊”关系不大,但在西非一些国家,非法采金导致的“排华”情绪已经开始悄然兴起。

  加纳不少当地民众抗议中国人抢了他们的工作,污染了他们的环境。少数采金的国人持枪在当地猎捕鳄鱼、穿山甲和老虎,造成恶劣的影响。今年5月份,有中国非法采金工人开枪打死两名加纳人,更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潮。

  据中国驻加纳大使馆的说法,现在每天都有十数名采金的中国人离开加纳。外交部非洲司官方微博“直通阿非利加”昨日也表示,“希望中国人遵守当地法律,不要再从事非法采金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2月,在加纳采金的中国人死亡人数已经过百,大部分都死于“疾病或意外事故”,极个别属于遭遇抢劫遇害。

  对许多人来说,“一夜暴富”的神话给了他们幻想,但现实从来都不那么美好。

  (本文作者介绍:多年媒体人,现居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从非洲海拔最高的城市,俯瞰全非洲。)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加纳淘金者采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