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楼市调控攻坚战

2013年06月04日 12:36  作者:彭琳  (0)+1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站长 彭琳 [微博]

  香港楼市四年暴涨128%,在政府连加重税和收紧按揭打击下,升势终于被遏止。从今年2月至今,全港住宅均价已微跌约5%。不过港府调控的决心一丝也没有减弱,政府高层认为楼价至少要跌掉20%才算“合理”,即便楼价跌40%,也不会对经济带来重大冲击。面对汹涌的海外热钱和积极的内地投资,港府调控楼市正在步入攻坚“拉锯战”。

香港楼价4年攀升128%,政府房屋政策最令市民怨声载道,新一届政府决意调控楼市,分析认为楼价至少下跌20%才合理。  香港楼价4年攀升128%,政府房屋政策最令市民怨声载道,新一届政府决意调控楼市,分析认为楼价至少下跌20%才合理。

  楼市调控,对任何政府而言都是一项痛苦的任务。

  根据香港政府一季度经济数据,楼价过去四年累计上升128%,一季度楼价比1997年高峰期高出38%。以主供家庭使用的500平方英尺(约45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小户型住宅为例,均价已从2009年的170-180万港币飙升到今年一季度的360-380万。

  这一惊人涨幅绝非政府坐视不理的后果。事实上,早在三年半前楼价升势刚刚抬头时,港府已经开始频繁收紧住宅按揭贷款以限制买家。在两年半前的2010年11月,港府对住宅买卖加征最多达成交价15%的额外印花税。新一届政府上台后,调控力度加码,额外印花税加到最高20%,再配上对外地人统一征收15%买家印花税。到今年2月,港府又决定将买卖印花税全面翻倍,最高达房价的8.5%。

  “政府并没有‘银子弹’,一招能解决所有楼市问题”,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坦言,反复加码的重税和收紧按揭措施,目的只是暂时收窄楼市买家的“光谱”,尽量让更少人入市买楼,以解楼价暴涨燃眉之急。

  不断加重的调控措施,终于让香港的房价出现松动,根据政府数据,今年3月份住宅均价出现0.1%的环比跌幅,扭转了此前亢奋的升势。直到上个月末,各大中介统计资料都显示住宅均价比2月高峰回落约5%。

  连升多年后香港房价止升回跌,已属不易,不过,这还远没有达到港府调控楼市的目的。有接近政府高层的人士透露,港府分析判断近期楼价只是短暂调整,真正出现下跌,要到未来美国退出量化宽松,香港调升贷款利率之时,“到时楼价回调20%才到合理水平。”消息称港府甚至有心理准备,未来楼价下调幅度即使达到40%,也不至于像亚洲金融风暴那样出现大量负资产危及经济。

  数据显示,自去年3月梁振英当选特首前至今年一季度,楼价上升约24%,自他7月上任至今年一季度,楼价升幅则约16%。回调20%也就是回到他当选时的水平,仿佛要向市民表白“我当上特首,没有让楼价继续升!”

  要实现这一目标显然并不容易,香港是全球闻名的资金“自由港”,港币又与美元挂钩,在过去数年来全球量化宽松的浪潮中,当然难以独善其身。同时,由于过去在亚洲金融风暴和“非典”前后夹击下楼价暴跌,前任政府为了“托市”,十余年没有主动卖地,社会上积累了大量住房需求,难以在数年之间消化。

  这两大因素目前依然没有改变。日本近来新加入量化宽松战团,外来热钱有增无减。港府今年2月曾要求金管局强制银行提高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以配合楼市调控措施,降低金融风险。然而由于资金面过于宽松,成交冷淡下住房按揭生意又太少,这一场人为的“加息潮”仅仅维持了三个月,银行“扛不住”又纷纷将按揭利率下调回原先水平。

  除了海外的热钱外,中国内地的投资客也一直没有放弃香港,尽管15%的买家印花税逼退了部分潜在买家,但随着人民币升值,这一效应正在淡化,最近刚刚有内地投资客在新界北部购买一个成交价333万港元的两房一厅单位,“豪气”地支付了49.95万元买家印花税,以及14.99万元的双倍印花税,共计64.94万港元。

上一届政府多年不主动卖地,市场住宅供应过少,积累了大量购买力,图为在等待办理买楼手续的市民。  上一届政府多年不主动卖地,市场住宅供应过少,积累了大量购买力,图为在等待办理买楼手续的市民。

  在市场需求方面,由于部分地区楼价已经出现微跌,卖家议价空间也放大,楼市成交过去三周连续回升,“零成交”的住宅区每周都在减少。中原地产的十大屋苑买卖登记中,显示前一个月成交情况的5月登记量,环比已经显著上升逾40%,反映在楼价略微下调后,部分购买力忍不住入市。

  然而,港府的决心十分明确,除了运用加重税、收紧按揭等短期“需求管理”的治标措施外,也在积极推出土地,增加供应,以从源头上解决房价问题。

  今年2月,港府宣布取消实行了14年的由开发商采取主动的“勾地”制度,由政府每个季度公布土地供应量并公开招标,以增加土地的供应。政府公共房屋及资助房屋的建设正在加快,未来5年将有近8万公屋住宅单位落成。现在港府也在与开发商商议,让他们转让部分新界北的农地,用作建设资助性住宅,富豪李兆基更刚刚向港府捐出了一块地皮。财政司长曾俊华还透露,当局正研究填海、发展地下空间及岩洞,以增加土地储备,这意味着未来香港甚至可能会出现“地下小区”。

  根据港府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数据,过去5年私人住宅平均每年落成量仅9854套,去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10150套,预计今、明两年的落成量将分别达到13551和15817套,未来3-4年总供应量近7万套,供应逐年上升的趋势十分明显。

  楼市调控下价格涨势已“急刹车”,政府与楼价的战争也进入拉锯战的时刻。上任不到一年的特首梁振英,在新班子用人、推行“国民教育”等事件上频频受挫,但调控楼市得力成为了他最主要的政绩,也是其民意支持的根基。未来新一任政府是否能在香港赢回民心,打一场翻身仗,实现他们的治港理念和政治抱负,楼市一役的成败无疑是个中关键。

  (本文作者介绍:北大毕业后赴港留学,任职多年,贴身体验国际金融中心枯荣动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香港香港楼市房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