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顶级富二代为何求学上海?

2013年06月03日 19:58  作者:芮晓恒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芮晓恒 [微博]

  一名韩国最顶级的富二代以一种不光彩的方式进了韩国最有名的中学,并被揭发了出来。但是该事件的所折射出来的背后故事,却相当的令人回味。笔者粗粗整理了一下,从这个事件中,至少可以总结出8个结论。

2012年5月20日,李在镕和他的儿子在首尔一家体育场里观看三星棒球队的比赛。2012年5月20日,李在镕和他的儿子在首尔一家体育场里观看三星棒球队的比赛。

  6月2日下午,韩国某网络财经媒体发布了一条关于三星[微博]掌门人李健熙的独孙(13岁)、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的独子将赴上海求学的消息。很快这条消息便迅速扩散,韩国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道,而众多韩国网民也予以高度关注。

  尽管消息尚未被官方证实,但作为韩国最有钱家族的“小少爷”,为何要舍近求远,前往陌生的上海求学呢?事情的起因还要从不久前韩国教育界爆发的泳熏国际中学入学丑闻说起。

  李在镕今年1月以单亲家庭子女为由,将儿子作为“社会关怀对象”申请并通过了被誉为韩国最好的国际学校之一的泳熏国际中学的入学考核。但近期在韩国当地教育部门的核查中,却发现了包括李在镕的儿子在内的31件舞弊案例。

  这一情况被韩国媒体曝光后,李在镕不得不于5月29日宣布儿子将主动退学。李在镕还于第二天发表道歉声明说,因为儿子的入学问题所引发的质疑进行道歉。李在镕还认为,在引发争议之后,让孩子退学是正确的选择。

  到这里,大家可以看出,其实这个事件本身很简单、也很清楚,无非就是一名韩国最顶级的富二代以一种不光彩的方式进了韩国最有名的中学,并被揭发了出来。但是该事件所折射出来的背后故事,却相当令人回味。笔者粗粗整理了一下,从这个事件中,至少可以总结出8个结论。

  第一个结论是,发达和民主程度如韩国,也并不是一片净土。网民们纷纷感慨,这个世界钱高于法律,只要有钱可以用不择手段拿到想要的东西。还有不少人甚至翻出了当年李健熙曾被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单独特赦的老账。

  第二个结论是,韩国社会过于畸形的教育热。韩国人对教育的重视,一点也不亚于中国。正是韩国家长对教育的无限热情,使得韩国已经成为全球高校入学率最高、海外留学率最高和课外辅导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尤其是韩国社会所盛行的学缘、地缘等潜规则,使得韩国家长们不惜重金,将孩子送往所谓的“贵族学校”,寄希望于孩子一出校门就能迈进上流社会的门槛。

  第三个结论是,在媒体高度自由的韩国,即使强大如李健熙家族,如果涉嫌了徇私舞弊,也很难将事件完全掩盖。事实上过去韩国数任总统的悲惨下场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在本次事件中,尽管曾有学校和教育部门的相关人员试图回避李在镕儿子是否卷入其中的问题,但很不幸,在韩国媒体的狂轰滥炸和不断刨根问底中,最终也还是能幸免,被公之于众。

  第四个结论是,目前韩国“财阀”的日子“很不好过”。近年来,三星、现代汽车等财阀却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大放异彩,并屡次创下历史经营业绩的新高。尤其是三星,其一家的年销售额,就相当于韩国GDP总量的20%。不少韩国人惊呼,韩国已经不再仅仅是“财阀共和国”,而是已经成了“三星共和国”。

  与此相反,韩国经济却停滞不前,陷入低增长的泥潭,更有许多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经营困难,甚至陷入破产危机的边缘。此外,随着朴瑾惠新政府的上台执政,推行大刀阔斧的“经济民主化”,限制财阀无限制的扩张,打击财阀的非法经营行为,几乎使得韩国各大“财阀”人人自危,不得不“低调”行事。

  尤其是李健熙家族作为韩国的第一大家族,其一举一动都为韩国舆论所高度关注。而李在镕的儿子通过非正常手段进入泳熏国际中学的事实被曝光后,舆论对李健熙家族的批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李健熙家族的火速决断,其实也是不想在当前韩国“经济民主化”的大趋势下,在社会的不满情绪上再“火上浇油”。

  第五个结论是,即便是大媒体也都很难一贯坚持其公正、公平的立场。在本事件中,有不少韩国媒体都将矛头指向了他们的同行——韩国三大报纸之一的《中央日报》,指责《中央日报》庇护李健熙家族,对本次事件视而不见、不置一词。事实上,《中央日报》在历史上也的确与三星集团和李健熙家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第六个结论是,危机公关最重要的是要在第一时间澄清事实,并知错能改。在事件爆发后,李在镕火速决定儿子退学并公开道歉的举动,赢得了不少韩国民众的原谅,可以说成功地扳回了不少印象分。笔者认识的一名韩国朋友告诉笔者,虽然韩国人早已习惯了“财阀”的内幕交易、官商勾结、逃避刑罚等各种不法行为,但他也认为,作为韩国最有钱的家族,犯了错误也能立即改正,不管怎样,其态度还是值得赞赏的。

  第七个结论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本次事件中,除了对李健熙家族潮水般的批评,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不少媒体就反思,13岁的孩子的隐私谁来保护,难道他也有罪吗?而据韩国媒体援引三星电子相关人士的话称,鉴于当前的形势,李在镕认为孩子已经不宜在韩国国内上学,所以才有计划在近期赴上海某中学读书。对此,不少网民感慨,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李健熙和李在镕也不例外。

  最后一个结论是,上海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大都市了,连李健熙都想把孙子送到上海来上学。

  (本文作者介绍:金融从业人士,常驻首尔,兼职财经撰稿人。爱阅读、爱思考、爱写作。)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富二代韩国三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